71岁骑士!奥运最年长 日本骑师跟随心灵的召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1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吴嘉炜

  他身形短小精悍,其貌不扬,他的坐骑有时还不听他话;比赛结束后,当他向你深鞠一躬,然后挺直了腰板向你致谢时,你绝不会想到,这位骑士已年过古稀。

  他就是本届奥运会上最年长的选手,71岁的日本骑士法华津宽

  “我不是传奇”

  目前,奥运会历史上最年长的选手是瑞典射击选手奥斯卡·斯万,72岁的他夺得了1920年斯德哥尔摩夏季奥运会男子射击的铜牌。

  一晃百年,71岁的日本骑师,法华津宽骑着他的坐骑“轻语”晃晃悠悠地来到了伦敦。不过,他的成绩并不如斯万那么出众。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他,最好成绩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盛装舞步团体赛第8名。“我没觉得现在的我老了。”他还自嘲:“70岁的我能参加比赛不啻为一件好事,因为如果我只是40岁、45岁的话,没人会在意我。”

  法华津宽的第一次奥运之旅,已是48年前的旧事。当时,23岁的他参加了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获得了马术障碍赛的第40名。之后,他投身商界,最后成为强森公司东京子公司的经理。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成为了日本马术队的候补队员;1988年汉城奥运会,他取得了参赛资格,但他的马患了呼吸系统疾病,遗憾没能赴会。2003年,退休后的法华津宽决定全身心投入马术中。他抛下妻子女儿,独自前往德国小镇亚琛,他说:“我一直在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结果长久考虑后,决定继续骑马。”

  如今,世界各地的记者都把摄像机镜头对准了这位可爱的骑士。他耸耸肩说:“大家都说我是一个传奇。但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人而已。”

  “绝对拿不到奖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曾有一家日本媒体采访他:“你童年时的梦想是?”“没有梦想”

  ……

  “如果在北京奥运会获得了奖牌,你想最先告诉谁?”“绝对拿不到奖牌,放心!”

  如今,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专访时他却说:“现在我比以前骑得还要好,这是个秘密。我深信,70岁的我会比40岁的我表现得还要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马术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