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剑女皇5届奥运夺6金再谱历史 韦扎利剑指里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6:38  新浪体育微博
韦扎利(右二)和队友展示金牌。韦扎利(右二)和队友展示金牌。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8月2日晚,在伦敦奥运会女子花剑团体决赛中,瓦伦蒂娜-韦扎利率领的意大利队以45-31战胜俄罗斯队,获得冠军。这是维扎利加油的第六枚奥运金牌,同时也成为史上首位连续五次参加奥运会,都获得金牌的女剑客。

  韦扎利生于1974年的情人节,身高仅1米64。六岁的时候,韦扎利第一次穿上击剑服。在那里,她遇到了击剑大师埃齐奥-特里科里,后者一手铸就了击剑女皇的诞生。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韦扎利以世界排名第一的身份出战,获得团体赛冠军和个人赛亚军。四年后,她与队友卫冕团体冠军。从悉尼到雅典再到北京,韦扎利实现了女子花剑个人赛三连冠,成为史上唯一一位实现奥运个人项目三连冠的击剑选手。

  伦敦奥运会前,国际击剑联合会在其官方刊物中写道:“毫无疑问,韦扎利是整个击剑历史上最伟大的运动员。”赛前,她荣膺本届奥运会意大利代表团旗手。

  在率先开始的女花个人赛中,38岁的韦扎利半决赛败在了同胞艾利戈的剑下,无缘该项目四连冠。铜牌争夺战中,韦扎利最后一分多钟一度以7-12落后韩国老对手南贤喜,最后追至12-12平,加时中韦扎利“金剑”一击制胜对手,获得季军。

  在8月2日的团体赛中,韦扎利、迪-弗朗西斯科等名将率领的意大利队表现出色,以45-31战胜俄罗斯队,获得冠军。韦扎利赢得了自己的第六枚奥运金牌!

  至此,韦扎利成为了历史上首位连续五次参加奥运会都获得金牌的女剑客。在击剑史上,只有一位运动员的成就在韦扎利之上——匈牙利男剑客阿拉达尔-格雷维奇,他是唯一一名在六届奥运会上都获得金牌的运动员,而且参加奥运会时间横跨28年。第一次是在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最后一次是1960年罗马奥运会。

  此外,韦扎利还追平了另一意大利击剑名将埃-曼吉亚罗蒂保持的纪录。后者是意大利历史上成绩最为显著的奥运选手,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至1960年罗马奥运会24年期间,共夺得6金、5银、2铜。

  在个人赛后,韦扎利表示自己将为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全力以赴,那时她已经42岁了。“我一点也不意外,这就是韦扎利的生活。”一位队友说。(米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韦扎利 击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