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名将为给儿子治病坚持 08年李宁捐款2万欧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9:5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吴敏 实习生 吴晨

  不管她受了多严重的伤,她都不曾停下来。尽管她的年纪早已是同场竞技选手的几倍,她也不曾停止。因为她必须“战斗”,为了儿子。

  丘索维金娜,曾代表3个国家参加了5届奥运会,在国际体操联合会中有三个以她名字命名的动作,为了身患白血病儿子的医疗费不得不在体操的竞技场上一直坚持下去,尽管现在儿子病情好转,她还是没有停下她的体操之路,37岁的她来到了伦敦,开始了第六届奥运会的征程。

  1975年6月,丘索维金娜出生在现今乌兹别克斯坦的布哈拉,她7岁开始练习体操,13岁成为前苏联青年锦标赛的冠军。15岁的她加入了前苏联国家队,次年便代表独联体获得世锦赛女子团体和自由体操金牌以及跳马银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独联体出战奥运,获得了体操团体金牌和自由体操第七名的战绩。

  从1993年起,她加入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先后征战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在为乌兹别克斯坦征战的近14年中,她为这个国家拿下了近70块奖牌。1997年,她和乌兹别克斯坦摔跤运动员库帕诺夫步入婚姻殿堂,1999年11月她的大儿子阿廖沙出生了。原本的她家庭、事业双得意,应该是无比幸福的。

  然而,2002年的一场噩耗改变了她所有的人生轨迹。2002年釜山亚运会后,获得2枚金牌的丘索维金娜原本想和儿子一起分享她的幸福,然而她却遭到了晴天霹雳,儿子吐血晕倒得了白血病的消息传来。此后,她的丈夫放弃了热爱的摔跤运动,专职在家照顾儿子,而丘索维金娜微薄的薪水并不足以支付儿子高昂的医疗费,为了赚取奖金,她只能一次又一次的站上体操赛场。

  “如果我不参加比赛,阿廖沙就活不了,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我根本没有选择。”这是丘索维金娜感动世界的话语,“他还很小,我不能这样看着他离开。 ”

  此后,只要有参赛机会,丘索维金娜总会把四个项目全报上。当别的年轻选手专攻单项时,她却不得不逼着自己成为全能型选手。事实上,并没有几位体操运动员在生完孩子后还能重返体操赛场,但她却做到了。

  “一枚世锦赛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惟一的办法。 ”

  在儿子得病后没多久,丘索维金娜便收到了另一个晴天霹雳,乌兹别克斯坦的医生告诉她,他们的医疗水平和条件并不足以救她的儿子。

  之后,她得知德国科隆医院的白血病化疗很有效果,丘索维金娜和丈夫便卖了小公寓和汽车,来到了德国丰田科隆俱乐部。在科隆俱乐部的主教练布鲁格曼的帮助下,丘索维金娜加入了他们的俱乐部并且举家搬到了德国,儿子阿廖沙在德国医院居住了2年后病情逐渐好转。

  也正是因为德国人的帮助让丘索维金娜做出了加入德国国籍并代表德国参赛的决定,2006年,国际体联认可了丘索维金娜加入德国队(微博)的申请,丘索维金娜对此坦言:“作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过去4年家里发生的事情是我到德国的重要原因。如果没有德国体操圈人士的帮助,我的儿子可能早就离开人世了,我要感谢德国体操界和帮助过我的国际体操界人士,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很难走到今天。 ”

  在丘索维金娜的感人事迹被曝光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愿意资助这位 “高龄”体操选手,并帮阿廖沙治病。

  北京奥运会期间,中国著名体操奥运冠军李宁向丘索维金娜捐赠了2万欧元。

  人们不仅被丘索维金娜的母爱打动,更被她的能力震惊。北京奥运会时,她当时17岁的队友辛德曼曾说,“她是偶像,她从不在训练中做一个动作20次,她总是做一次就能做的很好,她很了解她的身体,知道适时的停下。 ”当被问及这么多年她是怎么坚持下来时,丘索维金娜大笑,用她不是很流利的英语告诉媒体记者说 “这是我的秘密。 ”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丘索维金娜33岁的“高龄”出战已是体操史上的奇迹,但她不仅夺得跳马银牌,还获得了女子全能的第9。

  如今,儿子的病渐渐好了,除了定期的血检外,已经不用经常去医院。但丘索维金娜的体操之路还在继续。 “我最开心的时刻,就是带儿子去医院检查,然后听医生说,阿廖沙很好。 ”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上担任乌兹别克斯坦女子体操队教练的丘索维金娜说。

  尽管她在2008年巴塞尔的体操比赛中不幸跟腱断裂,对于老将来说,这几乎是致命的伤害,但丘索维金娜还是决定继续征战在体操一线。

  今年,她真的出现在了伦敦奥运会德国队(微博)的阵容中,这位37岁的“英雄妈妈”第六次站上奥运的舞台,丘索维金娜说这次征战,“我只希望能简单的、高兴的比赛。 ”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