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手今成造星大师 金牌教练为中国体操带来尊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5:14  新民晚报

  混合采访区,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年人,被簇拥在一堆美国媒体中间。十几个话筒齐刷刷递过来,采访一拨接一拨,二十多分钟过去了,还没有停止的意思。刚想转身离开,又被叫住。说了半天口都渴了,干脆接过别人递来的一瓶水,大口喝起来。

  这场景,就好像是他拿到了奥运冠军。有同行感慨了一句:“还从来没有一个中国教练,能够获得美国媒体如此的待遇。”

  他叫乔良,女子全能金牌选手道格拉斯加油的教练,也曾经是中国体操队的一员。16岁的道格拉斯能够一鸣惊人,她身后的乔良居功至伟。挂上金牌,道格拉斯与教练深情相拥,美国观众纷纷起立鼓掌,这一刻动人心扉。

  现在的乔良,俨然成了美国体操神奇的“造星”大师。在他手下,几年前出了一个肖恩·约翰逊,现在又涌现了道格拉斯,一个个都是世界女子体操的顶尖高手。美国女队刚刚在团体决赛中夺冠,加上昨天的这个全能冠军,乔良已经为美国队带来了两枚金牌,想不受追捧都难。

  乔良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上世纪80年代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在全运会、亚运会和世界杯系列站比赛中多次夺冠,可唯独缺一枚奥运金牌。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乔良退役来到美国留学,创办了“乔氏体操舞蹈学校”,后来又成为美国女子体操队的教练。正是在他的指导下,美国体操这些年变得更加强大。

  “练体操不是变魔术,队员成才的前提依然是苦练。”问乔良有何秘诀,他淡淡地告诉记者,冠军没有任何秘诀。实际上,不仅仅是队员,他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长达十年,乔梁未曾好好休假,主要精力全都投入在教练工作中,付出的辛苦非同寻常。“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好教练,尽管是一个中国人在美国打拼,我从来不会觉得自己不行,来到美国后我一直对自己说,我一定行!”

  对于中国体操,乔良不愿多谈,无论是提意见还是给建议,这是他一向的风格。“我离开中国20多年了,具体的情况也不很熟悉,不方便去评论。”他说,“我的老家在中国,我非常爱自己的老家,很希望中国女子体操能更加强大起来。”

  这些年,乔良的弟子已成为中国女子体操队的劲敌。不过,作为一个中国教练,他却为中国体操带来了更多的尊重,他不是“敌人”。

  特派记者  关尹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教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