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技失守激起民怨 民众埋怨柔道奥运积分制

  本报记者 施绍宗

  从北京奥运会的柔道3金到本届伦敦奥运会的一金未得,中国柔道遭遇了1992年女子柔道进入奥运会后的最差成绩。但让中国柔道队稍感解脱的是,作为柔道发源地的世界柔道霸主日本队成绩更差,仅在女子柔道57公斤级上由松本薰收获一金,昔日实力强大的日本男子柔道一金未得,此次伦敦奥运会堪称日本历届奥运会柔道发挥最差的一次。

  日本国技失守激起民怨

  柔道自1964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一直是日本夺金的“仓库”。在雅典奥运会,日本独揽8枚柔道金牌,在北京奥运会的成绩大幅下滑,却仍然以4金高居该项目奖牌榜首位。但本届奥运会,这个昔日的柔道霸主却遭到惨败,仅夺得1金3银3铜,排在柔道奖牌榜第4位。

  在伦敦奥运会之前,日本柔道队主教练筱原将本届奥运会的目标定为“至少7枚金牌”,现在沦落到如此窘境,不但在世界上造成轰动,在日本国内的反响更是巨大,将柔道视为“国技”的日本国民异常尴尬,日本民众也强烈不满。日本《每日新闻》指出:“日本男队背负了1964年东京奥运会以来首次零金牌的巨大耻辱。”日本媒体称,作为柔道项目的发源地,日本应当更加重视本国的传统项目发展,连这个都输给外国人,真是天大的耻辱。

  部分日本民众归咎赛制

  在这种情况下,吉村和郎8月3日向媒体表示全部责任在他身上,他将辞去日本柔道协会的委员长一职。人们对这一行为褒贬不一,但最多的声音还是认为吉村和郎的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一走了之只会让日本更丢脸,会让全世界都记住日本柔道屈辱的伦敦之行。在雅虎日本论坛上有网友表示:吉村和郎是过时的勇气,是自私的勇敢,以为辞职就能抹去污点,但殊不知这其实是蟑螂般的行为。

  日本柔道行家认为,此次日本男子柔道运动员的实力普遍有所下降,是因为新的奥运积分制而流失了大量优秀选手。全日本柔道联盟为了让更多选手成为种子选手,增加了选手的比赛次数。一年里反复集训和比赛让很多选手因不堪重负积劳成疾,有些选手的伤病没有完全治愈,而积分制的引入更导致连获日本柔道锦标赛及日本柔道无差别级锦标赛双冠的加藤刚博丧失了入围奥运的资格,曾夺得100公斤级以上金牌的青年选手七户龙也与奥运绝缘。此外,国际柔道界规则不断更改,对一向以投技取胜的日本柔道愈发不利,使之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潮。

  这是力量和斗志的沦陷

  日本队成绩不好,有自身发挥的原因,也是其他国家水平普遍提高所致。这次伦敦奥运会的柔道金牌分布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广泛,俄罗斯成为最大的赢家,但他们也仅有3金1银1铜。

  最近几年,日本柔道的领先地位受到其他国家的强有力挑战,他们非常期待能在伦敦奥运会上重整旗鼓,恢复昔日的霸主地位,出征伦敦的日本柔道队里,14名运动员中有12位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日本寄望新一代柔道运动员却使结局更为悲惨。

  而日本男队主教练筱原信一将败因归结为队员缺乏斗志:“从技术层面来说我们没有问题,但是精神层面的力量我们却是薄弱的。我不认为其他队伍的实力变强了,而是因为他们在斗志上表现更好。”

  韩国柔道男队主教练郑勳则认为:日本选手的技艺高超毋庸置疑,但或许他们没能很好地对应。进一步说,日本选手过分注重技艺,而无力对抗俄罗斯的“力量”。而韩国柔道的发展方向定为兼备力量与技术,这也是金宰范能在81公斤级为韩国夺得金牌的原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