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柔道综述:中国夺金史伦敦中止 昔日王者惨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5:0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男、女两个最大级别------男子100公斤以上级、女子78公斤以上级3日决出冠军之后,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率先结束,14枚金牌分属10国选手。被寄予厚望的中国选手佟文加油,最后一天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较量中未能卫冕,中国女柔的奥运会夺金史也在伦敦中止。 

  奇迹未能再次出现

  从1992年女柔首次进入巴塞罗那奥运会,到2008年共五届奥运会,中国女选手每届奥运会都染指金牌,累计金牌数达到8枚。女子最大级别更成为她们的传统领地,从1992年到2008年的五届奥运会。四届最大级别的冠军都属于中国运动员,其中包括佟文北京奥运会获78公斤以上级金牌。

  2010年5月到去年3月,佟文经历了禁赛风波,但之后赛场上威风不减。去年8月的巴黎世锦赛,其一路横扫对手,夺得了自己的第四个世锦赛78公斤以上级冠军。所以,她仍被视为伦敦奥运会该级别夺冠的第一候选。

  北京奥运会时,佟文在78公斤以上级决赛碰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一直处于落后,直到比赛结束前15秒时,她才利用一次漂亮的进攻,获得“一本”,成功逆转,夺得金牌。

  伦敦奥运会,她顺利进入半决赛后,在与后来夺冠的古巴选手奥尔蒂斯的对抗中遇到了几乎相同的情况。比赛中,对手以一个“有效”处于领先,佟文竭力进攻却始终未能成功,最终奇迹没有出现,输给了这位22岁的古巴选手,仅获得一枚铜牌。

  北京奥运会,奥尔蒂斯曾获得铜牌;2009年获世锦赛季军、去年世锦赛位居第五。面对这位对自己非常熟悉的古巴后起之秀,佟文显得进攻的办法不多,比赛后半段又有些急躁,还被裁判罚了1分。

  中国共派出七名女将,参加了奥运会女柔全部七个级别的较量,最好成绩仅为63公斤级徐丽丽(微博)加油的一枚银牌。这位山东姑娘第三轮击败去年世锦赛第五名、荷兰的维尔博德斯,进入半决赛后又战胜韩国的郑多运,遗憾得是决赛惜败于去年世锦赛季军、斯洛文尼亚的佐尔尼尔,未能走到最后。

  24岁的徐丽丽的姐姐徐玉华,也是一名优秀的63公斤级女柔选手,曾获2006年多哈运动员冠军。2009年11运会,徐丽丽、徐玉华包揽了63公斤级冠、亚军,“柔坛姐妹花”成为当时赛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北京奥运会女柔78公斤级冠军杨秀丽加油,本也被视为中国队在伦敦的夺金点之一。怎奈她第三轮便输给了后来获得铜牌的法国选手特彻米奥,复活赛又不敌去年世锦赛获第五名的荷兰选手沃克,结果只位列第五。

  中国只有23岁的阿拉木斯一人参加了男子60公斤级角逐。他首轮轮空,第二轮输给了委内瑞拉的古德扎,未能进入八强。

  中国男柔一直很不景气,奥运会最好成绩只是1996年在亚特兰大的一个第五;北京奥运会也无人能够进入前八。伦敦奥运会的成绩再次说明,中国男柔要有所突破,路还很漫长。

  日本滑入历史低谷

  日本是柔道的发源地。自该项目1964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一直是日本赖以夺金的“仓库”。女柔199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柔道金牌增至14枚,日本人更从中受益匪浅。雅典奥运会,他们独揽8枚柔道金牌;北京成绩不甚理想,还是以4金高居该项奖牌榜首位。

  然而,本届奥运会,这个昔日的当然王者却遭到惨败,在柔道比赛中仅夺得1金3银3铜,排在奖牌榜第四。这是柔道进入奥运会以来,日本所获第二差成绩,其最差一次成绩出现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时仅获1金3铜。不过,那届奥运会仅设男子柔道,所以,此次在伦敦的成绩,堪称日本历届奥运会柔道发挥最差的一次。

  去年巴黎世锦赛,日本选手仍带回5枚金牌。其中包括男子2金、女子3金。所以,伦敦奥运会之前,该国柔道队雄心勃勃,扬言成绩要优于北京奥运会。然而比赛一开始,他们的运动员却四处碰壁。

  女子48公斤级。日本队参赛的是获得过2009年世锦赛冠军、去年世锦赛亚军的福见友子。进入半决赛后,这位27岁的老将先败给了北京奥运会冠军、后来获得伦敦奥运会亚军的罗马尼亚选手杜米特鲁,争夺季军时又败于匈牙利的塞诺维斯基。结果只屈居第五。

  23岁的中矢力是日本在男子73公斤级的实力派新人,去年曾夺得世锦赛冠军,出征伦敦也是奔金牌而去,谁料奥运会决赛碰去年世锦赛第七、俄罗斯25岁的伊萨耶夫,竟然败下阵去。

  日本队成绩不好,有自身发挥得原因,也是其他国家水平普遍提高所致。伦敦奥运会,柔道14枚金牌被10个国家的运动员瓜分,是1996年以来金牌分布最广的一届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柔道的最好成绩为三个第五。这次在伦敦,他们以3金1银1铜高居奖牌榜第一。俄罗斯的三项冠军分别来自男子60、73、100公斤级。该国23岁的加斯蒂安去年世锦赛也只获得第七,伦敦奥运会决赛,他仅用41秒,便战胜日本选手平冈拓晃,赢得了自己世界大赛的首枚金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朝鲜选手桂顺姬曾抢走女柔48公斤级金牌。这次在伦敦,朝鲜运动员安琴爱又在女柔52公斤级比赛中折桂。北京奥运会,安琴爱决赛时输于中国选手冼东妹,获52公斤级亚军。时隔四年之后,已经32岁的她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

  韩国队此次也保持了自己在男子柔道的强势,获得男子81、90公斤级两项冠军,是亚洲各队成绩最好的。

  面对世界柔道的新形势,中国队需要认真反思奥运会的教训,除了要加大女柔新人的培养力度,还应该尽快找到振兴男柔的良策。(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佟文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