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日本志在金牌前5 国宝级选手享特殊待遇

  日前,日本确认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代表团名单,官员和队员总数达到514人,这是日本历史上第二庞大的奥运军团,其中参赛运动员为293人、随行官员221人,他们在伦敦奥运的目标是金牌榜第5位。

  游泳摔跤项目新人辈出

  日本高层声称至少拿15金

  日本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9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8。时隔4年,日本代表团的运动员人数比北京奥运的339人少了45人,强项棒垒项目也被取消,不过,日本代表团团长上村春树说:“要用少数精英态势来应对伦敦奥运。”

  上村春树显然是乐观派,他在伦敦奥运倒计时100天时曾表示:“据情报战略小组分析,日本代表团目前的实力可确保10金~12金,而实现金牌榜第5位的目标大概需要斩获15金。虽然伦敦奥运会取消了棒球及垒球等项目,使日本代表团在团体赛事中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但日本代表团中游泳及摔跤项目新人辈出,整体实力还是得到了加强。”

  而在代表团确认最后名单时,上村春树团长的姿态进一步提升:“日本在伦敦奥运会的目标是至少15枚金牌,但日 本选手应该有实力拿到更多金牌,如果他们能够拿到所有计划中的金牌,那么日本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应该在18枚~20枚左右,这样将点燃东京群众对承办奥运会的热情,使得东京在申办2020奥运会方面得以稍优于竞争对手马德里以及伊斯坦布尔。”

  如果拿到20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上就能排名第4,同时突破日本代表团单届奥运的金牌纪录16枚(1964年和2004年两届奥运会)。上村春树认为,日本代表团伦敦奥运会的夺金点包括柔道、摔跤、体操、游泳以及新兴崛起的女足几项,此外他还对日本的田径、帆船以及射击3项给予摘牌期望:“我们必须让世人看到地震灾难后,日本人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拼搏精 神,我们希望通过展现潜在能量为承受灾难带来更多勇气。”

  日本代表团仅有6人为夺金大热

  柔道重点“照顾”中国佟文

  据日本奥组委技术代表的数据,目前日本代表团中仅有6人是夺金大热,包括男子100米和200米“蛙王”北岛康介、连续三届体操世锦赛蝉联男子全能金牌的内村航平,已经连续两届奥运会夺金的女子摔跤55公斤级吉田沙保里和63公斤级的伊调馨,还有柔道轻量级48公斤级的智子福美和52公斤级的中村美里。

  上村春树对各竞技项目的夺金前景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柔道有实力确保4枚~6枚金牌,我们要求他们在此基础上争取夺得7金;摔跤项目希望靠吉田沙保里等实力选手斩获3金~4金,体操则期待在表现活跃的内村航平带领下夺取2金~4金;游泳项目上希望北岛康介等选手能获取多枚金牌;田径方面希望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链球冠军室伏广治夺取世界第一、马拉松项目能再加把劲。此外,对射击、帆船,以及女足等团体项目也抱有很大期待。”

  “女王”吉田沙保里领衔,日本代表团的目标是包揽女子摔跤全部4金,但他们的金牌重点项目无疑是日本国术——柔道,希望占得全部14金中的半壁江山,其中免不了与中国的较量。据说,日本柔道决定用杉本美香参加伦敦奥运无差别级,而她的面前横亘的是不知道失败为何滋味的“女王”佟文。2011年世锦赛,复出的佟文再次以全部1本的最高水平击败对手,君临女子柔道界,但为了打败佟文,日本女子柔道队在集训时就组织了专门的队伍去研究佟文的技术,针对其攻守特点制订了秘密策略,据说已找到打倒佟文的对策。

  在集体项目上,日本代表团也有野心,特别是去年德国世界杯夺冠的女子足球。日本女足在北京奥运会取得第4名的战绩,去年夺得德国世界杯冠军后,日本女足将目标锁定在了首枚奥运金牌上。如能如愿,日本女足将成为世界上首支连续两年夺得世界杯和奥运会 冠军的球队。日本女足与去年女足世界杯季军瑞典队以及加拿大队、南非队同在F组。抽签揭晓后,日本女足主帅佐佐木则夫早已掩饰不住对奥运会的热情,他说:“北京奥运会时,我们差点就能拿到奖牌。这个遗憾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弥补,无论如何也要实现大家的愿望。”

  日本体育也搞“举国体制”

  31%日本民众 认为难超5金

  新的奥运周期,日本体育也搞起了“举国体制”,首次将奥运会的目标写进政府部门工作报告《体育基本计划》中——力争“夏季奥运会位居前5、冬季奥运会位居前10”。其实,日本奥委会还有更大的野心,那就是获得2020年奥运主办权,然后利用主场优势向中美俄三强发起挑战,上村春树表示:“我们希望在2020年奥运会进入世界前三。”

  不过,跟上村春树相比,日本奥组委技术代表表示日本代表团仅有内村航平等6名队员具备强大的夺金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国内有关伦敦奥运日本队金牌数量的调查显示:竟有31%的群众认为日本代表团金牌总数难超5枚,另有48%的人认为金牌总数在6 枚~9枚之间。此外,国际奥委会(微博)的调查显示,东京群众对举办2020奥运会的支持率仅在47%,远低于伊斯坦布尔和马德里的73%和78%。

  国宝级人物直接入选奥运阵容

  内村航平“锁定”奥运金牌

  日本代表团中不乏明星选手,其中乒乓球(微博)手福原爱、“蛙王”北岛康介都为大家熟知。北京奥运会后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北岛康介复出后雄风依旧,他将与新人一起试图帮助日本队卫冕男子蛙泳。日本代表团中还有年逾七旬的日本马术名将法华津宽,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以时年67岁成为日本最高龄的奥运会参赛选手。

  说到如今日本代表团的“国宝级”人物,非体操选手内村航平莫属。在北京奥运会,有中国“全能王”杨威在,内村航平十分郁闷。杨威一退役,内村航平就独步天下,连中国体操也不得不羡慕这样的全能高手。在新规则下,当年杨威即使有一项失利仍有望夺冠;如今,内村航平也一样,如果他全部6个项目都成功的话,得分将遥遥领先,因此内村的对手只有自己,只要他能顺利完成比赛,就没有人能与之抗衡。去年的体操世锦赛,内村航平就以绝对优势成功夺 得体操世锦赛男子全能金牌,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体操世锦赛全能项目上实现三连冠的选手。世界男子体操彻底进入了内村航平的时代,现在,内村只需要一枚奥运金牌来为自己加冕。

  伦敦奥运会,内村是唯一一名无需经过选拔就入选日本队阵容的体操选手,他不仅在全能项目上独孤求败,在自由体操和单杠项目上也有争金的实力。备战奥运会,内村还有自己的秘密武器——“内村航平专供巧克力”。原来,内村从在中学参加比赛开始就喜欢一家糖果公司的巧克力,于是这家公司为他特制了3箱共90块巧克力,据说这种特制的巧克力还含有可调节消化的物质,当内村感觉疲劳、在训练或在场下等待时,可以吃一块巧克力抵御一下饥饿,这些巧克力被打上了特殊的X的标识,表示是内村航平专供类型。

  男团将上演中日体操重量级较量

  内村为保团体弃个人项目

  说到中日代表团的重量级较量,当属体操男团金牌的直接对决。

  一方面,近年来,男团的中日争夺一直是世界体操的主旋律,虽然中国队有过雅典奥运会的“滑铁卢”,但总体上一直压制着日本队。日本队对此一直耿耿于怀; 随着杨威、李小鹏等名将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中国男子体操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而日本体操由于对全能选手的重视,实力见长,尤其是533新团体赛制的出现,对双方人员配置是极大考验,中日体操男团的水平变得极其接近,双方各有长短。在东京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也只是险胜对手,因此,日本队极其渴望着能在 伦敦奥运会上实现逆转,而众所周知,团体金牌是中国体操最为看重的金牌,因此,估计这场中日体操之间的较量将极其吸引眼球。

  在日本队阵中,内村航平也将男团金牌看得比自己的全能金牌更重要。率领日本男队向中国队发起全面挑战的内村甚至放弃了个人跳马单项比赛的争夺,以确保更多精力投入到男团比赛中。在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男队将全部8枚男子金牌中的7金揽入囊中,其中在男团项目上击败了日本队,个人全能杨威则击败内村夺金,如今,内村期待能在伦敦奥运“翻身”。

  23岁的内村航平说:“我现在只考虑团体金牌,北京奥运会我们获得的是银牌,我不愿再经历一次那种失落失望的感觉。如果我参加跳马的单项比赛,做两套动作将削减我的体能,而单项比赛和团体比赛不同,单项比赛是我个人的事,我不能因为参加个人比赛而拿团 体比赛来冒险。”伦敦对于内村航平来说也许是个福地,2009年他在那里首次夺得全能冠军,内村说:“伦敦那次比赛是我首次在世锦赛中夺冠,当时的比赛场馆将会承办本届伦敦奥运会体操比赛,在那里我曾发挥上佳,因此我相信伦敦奥运会上我还能取得好成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