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国旗的N种挂法 美国星条旗遭遇大风吹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4:30  新京报微博

  奥运会赛程未半,但因为国旗的问题,却吵了很多次。有弄错国旗的,如女足赛场意外弄混朝鲜和韩国国旗,卡梅伦不得不为此向朝鲜队致歉;还有国旗悬挂引发争议的,比如中国与韩国、南非与俄罗斯,同样成绩,国旗位置却上下有别;最新的情景则是,小威廉姆斯在女网单打比赛中夺冠,颁奖仪式上美国国旗却被风刮飞。

  上下挂 字母为序

  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孙杨和韩国选手朴泰桓并列获得亚军,但在颁奖仪式上,韩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却是一上一下。央视主持人韩乔生发微博称,导播发现这一问题后,及时切换了信号,大多数电视观众并未看到这一幕。

  这一事件引来部分中国网民的不满,国际奥委会解释说,类似国旗悬挂的办法早有相关规定,“如果在比赛中两名运动员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他们所代表的国家和地区的旗帜在升旗仪式上是平行排列的,但是在遇到空间不够的情况下,也可以上下排列。”

  既然上下挂国旗符合规定,为什么中国国旗不能在韩国国旗的上面呢?国际奥委会进一步解释说,此时就要依据运动员的姓名来定个高低了。“上下排列的顺序,要按照运动员的姓氏英文字母顺序排列,孙杨的姓氏英文首写字母是S,而朴泰桓是P,所以把韩国的国旗放在中国国旗的上面。”

  并排挂 惯例使然

  即便如此,还是有部分中国网民感到不满,因为他们发现,在柔道男子66公斤级的颁奖仪式上,韩国选手和日本选手并列夺得铜牌,但在升旗时日本国旗和韩国国旗平行排列。其实这和柔道的奖牌设置有关,自1992年进入奥运会以来,柔道项目的每个级别都设有两枚铜牌,已成惯例,场馆自然也会提前做好准备。而对于成绩要精确到0.01秒的游泳项目而言,出现奖牌并列情况的机会并不多。

  随后的游泳赛场,果然再次出现国旗上下悬挂的情景。男子100米蝶泳中,南非选手克洛斯和俄罗斯选手科罗特什金并列第二名。按照前述规则,南非选手克洛斯的姓氏英文首字母为C,俄罗斯选手科罗特什金的姓氏英文首字母为K,所以南非的国旗自然就挂在了俄罗斯国旗上面。

  说老实话,国旗在上或是在下,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为此动肝火大可不必。套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一句话就是:“这件事既不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也不会影响他们的教育质量和游戏的快乐,不会影响到我们的诗歌之美或婚姻的稳定。既不衡量我们的勇气、智慧,也不衡量对祖国的热爱。”(小于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