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巴女排”拒绝告别 谢拉:不是恐慌的时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8:00  北京日报
“桑巴女排”拒绝告别谢拉:不是恐慌的时候

  “战胜巴西队是之前根本无法想象的事情,没想到竟然成真了!”终场哨响,韩国女排头号球星金延璟异常兴奋,与队友围成一圈欢呼庆贺。而球网另一端,巴西女排队员神情落寞、掩面落泪,丝毫不见以往获胜后大秀桑巴舞的激情场面。

  昨晚,伦敦奥运会女排比赛继续进行。面对世界排名第15位的韩国队,卫冕冠军巴西队出人意料地连丢3局,遭遇两连败。这也是近20年来,巴西队首次在大赛中“抗韩”失利。3轮战罢,巴西队仅凭借首场险胜土耳其队获得的2个积分暂列B组第5名,若欲从“死亡之组”突围,难度陡增。

  北京奥运会上,巴西队以8战全胜、仅失一局的完美表现夺冠,风头一时无两。但仅仅4年过去,昔日霸主却风光不再,令人大跌眼镜。“我们在场上犯了太多错误。”正如司职接应的老将谢拉所言,队员的心理波动导致场上失误频频。即便上个周期,巴西女排也因心理素质不过硬,屡次与世界大赛冠军擦肩而过,被称为“无冕之王”,直至奥运会才捅破“窗户纸”。如今,南美劲旅旧疾未除,阻碍了前进之路。

  此外,整体实力下滑也是巴西队衰落不容忽视的原因。上个奥运周期,在主教练吉马良斯的苦心经营下,巴西女排锻造出“男子化”打法,进攻、发球、一传和拦防都没有明显短板。此后,年届不惑的二传手弗法奥淡出,巴西队始终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而主攻、接应位置又频现伤员,使得“两边拉开、中间施压”的立体进攻体系大打折扣。加上人员老化,更新换代的决心不足,其在与诸强的竞争中逐现掉队之势。作为曾7次登顶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大奖赛女皇”,巴西队自2010年起连续3年折戟该项赛事。去年世界杯,她们也罕见地未能跻身三甲。

  不过,巴西队毕竟底蕴犹存,此番逐鹿伦敦,赛前仍被认为是仅次于美国队的夺冠热门。吉马良斯也信誓旦旦,剑指冠军,称“我们的目标就是卫冕”。尽管余下的小组赛已不容再失,谢拉仍坦言,现在不是惊慌恐惧的时刻,“接下来,我们需要在比赛中爆发更多能量和进取心。”

  士心(本报伦敦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