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赛场戴魔音耳机遭吐槽 回应:只为放松心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6:58  橙网-重庆时报微博

  记者 赵映骥

  2011年上海世锦赛,孙杨(微博)加油戴着黄色耳机亮相,以14分34秒14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昨天凌晨,孙杨又戴着一款红色耳机亮相,在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轻松夺冠,而成绩是令人乍舌的14分31秒02,将世界纪录整整缩短了3秒12。

  有趣的是除了孙杨之外,科比、詹姆斯、菲尔普斯(微博)加油、戴利加油、朴泰桓、罗切特(微博)等多名明星,也戴着耳机在奥运赛场取得了不俗战绩,难道耳机竟是他们提高战斗力的秘密武器?

  现状:耳机风靡各大赛场

  2008年,当菲尔普斯戴着耳机实现八金奇迹的时候,他肯定没有想到这一举动会成为一种时尚。

  跟随着“八金王”菲尔普斯的脚步,一直喜欢听音乐的孙杨,购买了一款白色的耳机,没想到此后就迷上了这种名为魔音的耳机。今年奥运会,孙杨戴着新入手的“中国红”魔音耳机,不但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还成为了中国队首位单届奥运会夺两金的男游泳选手,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

  和孙杨一样,很多比赛的选手不知何故,也纷纷选择赛前戴上魔音耳机——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伦敦奥运会上,孙杨所戴的魔音耳机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装备,跳水赛场的戴利,篮球赛场的科比、詹姆斯,游泳赛场的菲尔普斯、罗切特、朴泰桓都在赛前戴着它。

  观众吐槽:摘下那该死的耳机

  在运动员眼里,孙杨所戴的魔音耳机是一种时尚,可在观众们眼里这种耳机就不受待见了。

  早在此前欧冠联赛的时候,在一场巴萨(微博)与皇马(微博)的西班牙德比中,为了不受加泰罗尼亚球迷的影响,皇马主帅穆里尼奥就曾戴上了魔音耳机,因为这款耳机有很好的隔音效果,所以面对对方球迷的攻击,他可以很淡定地应付,也有足够的冷静去排兵布阵。

  因此,在大部分观众眼里,这种耳机是一种不尊重的表现,当孙杨等人在奥运赛场上戴着耳机亮相的时候,不少国外球迷却在脸书、推特上吐槽:“花了几个月收入来伦敦看场比赛,为菲尔普斯加油,没想到他压根都听不见!看来我们都是多余的!”“这群笨蛋,摘了耳机感受赛场气氛啊!”“摘下那该死的耳机,听听我们的声音啊!”

  专家说:音乐是合法兴奋剂

  对于孙杨等众多运动员在赛场上戴耳机的现象,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运动心理学副教授科斯塔斯·卡拉吉奥吉斯曾进行过长期的研究,他认为戴耳机并不是为了装酷,而是为了听音乐:“从20世纪70年代晚期,随身听面世之后不久,在训练及备赛期间,用耳机和耳塞听音乐就流行开来,我们发现无论是在比赛前还是比赛中,音乐都能真正地起到作用,这是一种给运动员的合法兴奋剂!”

  卡拉吉奥吉斯表示通过研究,他发现音乐的心理音响学属性的不同,所起的效果也不同,有些音乐可以让人兴奋,而有些则可以让人镇定,甚至还能影响到运动员做动作是否轻巧、对体能消耗的感知,甚至对于氧气的利用率:“音乐能使我们运动过程的每一环相互协调,将无效或低效的活动降到最小,使我们身体的运作达到最优化。”

  卡拉吉奥吉斯透露目前最惊人的发现是:“音乐可以增强运动员的耐久力,帮助他们多跑18%的路程。”

  教练说:戴耳机有两大作用

  重庆市跳水队的教练王珂在昨天接受采访时透露,在国内比赛的时候,赛前戴耳机或耳塞听音乐,早已不是什么秘密:“国内戴耳机的可能会少点,因为魔音耳机价格比较贵,但戴耳塞听音乐的很多,施廷懋就喜欢在赛前听音乐,她说这样可以放松心情。”

  同时,他还分析戴耳机的另一大原因也许是为了隔音:“魔音耳机的隔音效果是很好的,运动员在参赛之前,都会想一下本场比赛的要点和战术,可现场如果太嘈杂,往往会静不下心来,但戴上耳机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孙杨揭秘:戴耳机只为放松心情

  为何赛前戴魔音耳机?孙杨自己的答案并不复杂,就是为了放松:”在比赛和训练之前,我一直都很喜欢听音乐放松心情,所以没什么奇怪的。”

  为此,很多人认为运动员戴耳机已经成为了一种时尚,不过,据记者了解,其实在游泳项目上,戴耳机的人连一半都不到,所以这也只能算是个人爱好罢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