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关键词让孙杨成全民偶像:形象满分个性鲜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7:04  重庆晚报微博

  21岁的孙杨,在伦敦奥运会独揽两枚金牌,破奥运纪录,再破世界纪录……这位中国“朝阳”在伦敦万丈光芒,冉冉升起,如今,姚明已经退役,刘翔和李娜都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末期,此时此刻,中国体育需要一个能比肩他们的新偶像,孙杨能担当这个全民偶像的重任吗?

  这个真可以有!

  他有实力、有成就、有外形,最重要的是他还年轻,这是孙杨的资本,但同时国际偶像之路比游泳更复杂,赞助商数量、国际认可度都是孙杨面对的新挑战,新的1500米才刚刚开始,终点就是全民偶像!

  关键词1:成就

  游泳主流项目

  为孙杨成就加分

  优势指数:★★★★★

  本届奥运会开幕次日,孙杨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金,改写了中国男子泳军在奥运会上的无金历史,这一突破的意义完全可以和刘翔在雅典创造的神奇相比,但与刘翔代表黄种人在奥运会的突破相比,还稍有逊色。直至昨晨,孙杨彻底“引爆”了属于自己的时代———他不仅凭14分31秒02的成绩拿到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还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众所周知,田径、游泳是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主流项目,谁能在这样的项目上取得成就,就肯定会赢得世界性的影响。当年刘翔就是因为在田径直道项目上打破了欧美人的垄断而跻身超级明星之列。而篮球和网球的高度职业化,也使得姚明和李娜成为了中国体育的代言人。这也是为何林丹、丁俊晖在国内拥有众多粉丝,但因受限于项目的非主流地位,从而很难获得和刘翔、李娜、姚明三人一样的国际待遇。

  关键词2:个性

  像刘翔一样自信

  似李娜快人快语

  优势指数:★★★★

  在开放的社会里,人们对千人一面的运动员已经有了审美疲劳,率真、多样的性格才能被广泛接纳。和其他的90后一样,21岁的孙杨从不“打官腔”,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单纯透明,霸气外露。

  早在伦敦奥运开幕之前,当记者问到孙杨1500米的夺金把握时,孙杨的回答斩钉截铁:这枚金牌就是我的!当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上实现了自己的诺言,泪水顷刻打湿了脸颊。“美国人、欧洲人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这番话和当年刘翔所说的“中国有我,亚洲有我”何其相似。

  而在其他某些方面,孙杨又颇似性格运动员李娜,在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后,他因为“炮轰”中国游泳队在赞助商问题上损害自身利益,引发轩然大波。一个体制内运动员,公然揭自家人短,需要非常大的勇气。

  关键词3:商业价值

  需要一个好的团队

  帮他实现价值提升

  优势指数:★★★

  就在孙杨夺得第一枚奥运金牌时,他曾经为一些商品所做的代言广告就开始投放、轰炸,而某些购物网站上,“孙杨款泳镜”、“孙杨款耳机”已经铺天盖地出现,孙杨小时候训练的体校也被家长挤爆。这些是孙杨奥运金牌效应的初现,随之而来的将是更多的赞助找上门来,但对于孙杨来说,如何有效地合理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并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却是一个问题?

  姚明有自己的“姚之队”,帮助他接广告以及理财,而李娜的背后是国际著名的管理经济公司IMG,她的经纪人也是莎娃的经纪人,刘翔则有一支“翔之队”。这三位大牌的赞助商都是经过精心挑选,不仅能帮助他们的财富增值,同时选择匹配的广告也为巨星加分不少。

  但孙杨一朝成名,面对众多赞助商的蜂拥而至,如何甄选对只知训练的他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为孙杨成立一支独立的管理团队,也是他走向国际偶像的重要部分。

  关键词5:影响力

  国际搜索排名略输前辈 仍需时间

  优势指数:★★★

  虽然伦敦奥运,孙杨在泳池里震惊世界,但与姚明、李娜、刘翔等三名公认的国际巨星相比,年轻的孙杨在这条道路上还有着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国际影响力上,他都还带着浑身稚气。

  在夺得1500米自由泳奥运冠军后,昨日在百度与奥运相关的搜索热词里排名,孙杨一举超越了刘翔,升至第一;但在谷歌英文搜索里,他仍然不及菲尔普斯,没有出现在热门搜索里,搜索量也在李娜之后,暂时排在刘翔之前。但一旦刘翔的比赛开始,风头必将超越孙杨。

  而且刘翔、李娜、姚明,是具备影响力的国际杂志、报刊的宠儿,李娜接受美国《时代》杂志专访,入选过《时代》传奇球员评选榜单,刘翔分别登上《时代》和美国《新闻周刊》封面,姚明同样两次登上《时代》封面。这就是国际明星的魅力,也是商业价值的体现———国际影响力。年轻的孙杨,显然还需要不断扩展自己的国际影响力,获得世界主流媒体的承认和青睐。

  关键词4:形象

  年轻貌美体健 网友说完胜黄晓明

  优势指数:★★★★★

  奥运冠军多,但要成为全民偶像,形象是一项重要的软实力。而孙杨有相貌,还有气质,用网友的话说是“天然萌”。

  身高1米98,体重89公斤,手长臂长,眉清目秀,孙杨看起来非常像韩日偶像剧里的花样男子,但他的眉宇间却英气逼人,阳刚气十足。

  在拿到伦敦奥运个人第一金后,孙杨在微博上贴了许多自己和娱乐明星的合影,其中有一张他跟黄晓明的合照,网友纷纷赞叹孙杨毫不逊色,甚至发出“孙杨完胜黄晓明”之类的感叹!

  除了容貌,孙杨也具备大牌明星的气场。夺金之后,昨天又有外国记者不友好地表示质疑,孙杨在发布会现场从容应对,反问质疑自己的澳大利亚记者,“如果有人质疑你们的澳大利亚的运动员,你会是什么心情。”这样的回答可以说既不卑不亢,又有礼有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