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助孙杨 菲尔普斯这次也赶不上中国太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6:48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编者按】 北京时间8月5日至6日凌晨一时,中国军团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大丰收,一共拿下7枚金牌,迎来“中国日”。

    北京时间8月5日凌晨,泳池再传捷报: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微博)加油以14分31秒02的成绩一举夺金,并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是孙杨的第二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24枚金牌。凭此一役,孙杨已成为了可以比肩刘翔加油的中国体坛的又一面旗帜!

    菲尔普斯(微博)加油这次也赶不上孙杨

    体坛素有“得田径和游泳者得天下”之说,而这两个大项,恰恰是中国体育最薄弱的部分。当年,中国游泳曾经短暂崛起,但也主要体现在女子项目上。男子比赛中,孙杨之前中国还从未染指过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已经很牛,更牛的是,孙杨在伦敦一下子就拿到两枚金牌,外加一银一铜。最牛的是,继400米自由泳比赛中打破奥运会纪录后,孙杨又一举打破了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这是一个让全世界都瞠目结舌的成绩,更让孙杨成为了国际泳联下达禁衣令后的世界第一人:自从禁止使用高科技泳衣以来,还从来没有人能像孙杨这样,两破世界纪录!

    一年前的上海世锦赛上,孙杨一举打破了由澳大利亚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保持了十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只用了一年时间,他就又超越了自己,向人类的极限发起新一轮挑战。伦敦奥运会上,孙杨是当之无愧的顶级明星,如果不算接力项目,男泳选手中只有孙杨和菲尔普斯二人夺得两金,但从成绩上看,菲尔普斯不及孙杨!

   “没有人可以撼动我的地位”

    叶诗文(微博)加油的爆发,极大鼓舞了中国泳军的士气,但同时,由于成绩太过出色,叶诗文也受到了来自外国媒体的质疑,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后果只能有两种:或是受其影响,在情绪上产生波动,或是将无端受辱转化为动力,继续爆发。孙杨选择了后者,一年之内再破世界纪录,用成绩让怀疑论者闭嘴。

    “本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成绩这么好,很多外媒把我们和兴奋剂联系到了一起。我在这里保证,中国游泳队绝对是凭真材实料打下来的。如果你们要质疑,那么我要说,昨天美国女子仰泳冠军索尼游出了比蝶泳还快的成绩,如果她在夺冠后受到的不是鼓励和掌声,而是质疑,那么她会是什么心态?中国游泳不比任何国家差。”新闻发布会上,孙杨发起了犀利反击。

    一名澳大利亚记者问孙杨,是不是觉得外媒对中国不公平,反而更加激发了他追求金牌的欲望。孙杨的回答充满霸气:“1500米是我的强项,没人可以撼动我的地位!如果有人质疑你的祖国,你是什么感受!”

   三大原因力助孙杨

   孙杨一炮而红的背后有什么?答案有三点:第一,中国游泳近年来一直奉行的“走出去,请进来”发展战略。2010年2月孙杨第一次赴澳训练,当年底在广州亚运会上就将张琳(微博)保持的15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多。去年1月,孙杨再赴澳大利亚,结果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他一人独得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打破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去年底和今年5月,孙杨又两次赴澳追随丹尼斯训练,结果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傲人成绩。

    第二,巨大的财力支撑不可缺少。丹尼斯的年薪是100万人民币,孙杨本人、教练员、随行工作人员、陪同训练的运动员等,每个人在海外的花销一个月就是30万元人民币,他的整个训练团队两年多海外训练的总费用接近上千万元人民币。

    第三,丹尼斯确实是个能人。一位游泳界资深人士评价丹尼斯:“他通过多年的执教经验积累,带出了像哈克特这样的世界级中长距离自由泳名将,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训练方法,这一点我们不服不行。”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时报伦敦8月5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