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中国田径新人多表现却不差

  中新社记者 沈嘉

  人们还在关注刘翔的脚伤,给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留下的话题空间似乎不多。

  作为中国队“独苗”的谢文骏,在该项目半决赛第二小组的较量中跑出了13秒34的个人最好成绩。可惜最终位列第九,无缘决赛。他的脚离决赛门槛只有0.03秒。

  “小王子”谢文骏在奥运田径赛场打了一回“酱油”,不过收获还是很大,最主要是磨砺了经验,提高了信心。有记者问:“将来有什么目标?”这位22岁的小伙子回答:“自然是奥运会冠军。”

  在前几天结束的奥运会100米跑半决赛中,23岁的广东“飞人”苏炳添也是一名“酱油客”。他成为第一个能站在奥运百米半决赛跑道上的中国人。虽然“玩命地跑”,但还是以明显的实力差距落败,未能晋级决赛。

  要不是苏炳添,中国田径界和观众们可能无法直观感受到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的差距。这既是一种心理上的差距,也是竞技实力上的差距。当“闪电”博尔特从苏炳添身旁“划”过的时候,这名小将“感觉浑身上下都僵住了”。

  苏炳添的成绩是10秒28,而晋级决赛的8名选手中,有7人跑进了10秒。这一关口,对中国田径人来说是一道暂时难以逾越的鸿沟。

  认清现实给苏炳添带来的不是打击,而是动力。“奥运会都跑了,回去信心更足了。”苏炳添形容这次收获“是全方位的”,技术、心理和经验,回去后要和教练好好总结。

  “打酱油”最彻底的可能是张竣。虽然本届奥运会上他成绩不佳,资格赛中就已经出局,但作为中国田径队男子铅球项目登上奥运舞台的第一人,他早有心理准备:“成绩并不是我唯一的目标,让世界看到中国男子铅球的进步,更有意义。”

  曾经的“酱油客”也会有成为主角的一天。在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夺金的陈定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为中国体坛实现了新的突破,然而就在7年前,因为伤病、成绩不过关等原因,他曾经被省田径队“拒之门外”。

  直到伦敦奥运会前,中国媒体上关于陈定的报道依然寥寥。不过外界的“忽视”,并未妨碍陈定及其教练冲击奥运金牌的梦想,而且,他们真的做到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