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你的人生并不只有跑道和栏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1:47  上海青年报

  □陈宏

  就像一片田径场,除了栏架,还有很多的精彩安排;就像刘翔加油的人生,除了跨栏,还有无数的未知在等待着他。可刘翔,没有理会我们的好意,他说:栏还在那里,我就要跨过去!

  我们当然都知道,这是你心里的一道栏:好强如你,即使四年内说一万遍“我不在乎过往了”,它都始终存在。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却在离开的一瞬间,重新扎回到肉中,在根本未曾好转的地方,更深、更痛地存在。

  只是,就这样过去吧。就如上海的台风,吹走了那么多的沉重,还吹不走你心里的灰?有人懂,就行。成名至今,已经参加过大大小小的世界大赛近50次,拿过冠军近40次,完成了跨栏大满贯伟业,这已是中国田径、亚洲田径了不起的成就,在国际跨栏界也是罕有,你又何必执着于证明给那些始终持阴谋论的人看?

  “他比我们坚强。”四年前的北京深夜,刘翔父亲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时这么说;四年后的伦敦傍晚,他打来电话时还是这么说。“谢谢你们的关心,和对刘翔的信任、支持。”他致谢,却在不经意间,冒出一句,“其实我和四年前,心里一样闷、痛。”

  我们热爱你的坚强。只是,我们仍然心疼,就像对每一个让我们钦佩,却没能守来好结果的人的感情。苍天无眼,有人无情,但你没必要为他们奔波和伤神。人生能有几回搏,人生能有几度青春?

  我们尊重你的决定。不过,你也要尊重生命的决定。业已脆弱的跟腱,是否能撑得起你太过沉重的理想?撕裂的伤处,又会扯去你多少的幸福,你母亲的心疼?

  所以,好好治疗,好好养伤,我们不需要你的证明。因为,你早已做到。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