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刘翔应避免演出“肥皂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4:56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原本山东姑娘任灿灿极有可能夺下夏奥会中国代表团的第200金,但由于“客场作战”,作为3届世锦赛冠军,任灿灿没能挡住英国选手亚当斯的冲击。对手精力充沛,而任灿灿却身形沉重,最终未能摘下奥运会历史上女子拳击的首金。

  任灿灿夺银之后不久,陈若琳在女子十米跳台的比赛中夺得这一枚珍贵的“200金”。就是这样,起作用的,还是真的优势。

  任灿灿的银牌同样金光灿灿,它证明了中国女性在拳击这个项目上的优良传统。只是这次运气稍差了些,希望下一届奥运会,中国女将会夺得拳击金牌。相比而言,跳水则“安全系数”很高,结果也并未出人意料。“梦之队”今次伦敦之行虽有缺憾,但优势与地位并未被撼摇。

  中国人必须在自己优势项目上确保第一,正如美国人不容忍游泳和田径有人跟自己叫板。中国代表团在伦敦的第一任务就是要在自己特长项目上保持尊严。“中国夺金项目为非重点项目”的论调可以休矣,中国人擅长的项目为何不是主流?

  好消息传来,作为中国田径在直道上的金牌独苗,刘翔的跟腱手术成功。飞人在病床上说:“我还会回来的!”从个人角度上,我很为这个消息高兴,也希望他很快能重返跑道,一直跑到下一届奥运会。

  但在这里也发出几点旁观者的疑问:1,四年后刘翔会不会受伤?2,手术后还能不能保持高水平?3,再受伤会不会保持公开透明的姿态?

  作为资深体育迷和专业人士理解刘翔并不难,难的是刘翔和他的团队怎样跟公众交代?此时刘翔最大的困惑不是无人理解,而是怎样向公众表白自己。自成名以来,他的身份已由一个专业田径运动员成为公众人物,他所追逐的东西,脱离个人范畴,牵扯利益也绝非单方面的,他的举动自然要接受公众的疑问。

  跨栏这项运动的特点已决定刘翔不可能像菲尔普斯那样最终成功告别,也没人保证那条布满伤痕的跟腱不出现问题,所以,刘翔所做的事情,也许并非是证明自己还能跑,而是要像姚明那样知进退,避免把铁血英雄的正剧演成肥皂剧。

  最后祝福刘翔,祝福所有在中国人强项或弱项上坚持追逐的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