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傲慢与偏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4:18  杭州日报
  吴卓平   吴卓平

  如果一个人竭尽所能、倾其所有,甚至已然技压群雄,而他依然无法抵达梦想的彼岸,这该是一种怎样的挫败和心痛?!

  昨日的田径赛场,当披上国旗,名列女子链球第三名的张文秀(微博)加油正在忘情地绕场庆祝时,却被工作人员突然告知:你的奖牌没了。那一刻,惊讶、茫然、不解,全都写在她的脸上。

  自行车金牌变银牌,链球铜牌变无牌,中国选手又一次被“改判”。

  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各种“乌龙”判罚就不停地上演,自行车、击剑、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体操、游泳、柔道、拳击等项目上都未能摆脱争议性判罚,各种错判漏判反判层出不穷,故事几乎天天都在上演!

  之前,中国自行车队就女子团体争先赛被改判一事向国际自联提出的二次申诉,石沉大海,如此拖沓的做派,与裁判将金牌改判给德国队(微博),以及随后驳回中国队申诉并给予罚款时的“雷厉风行”判若两样。

  类似的争议判罚比比皆是,汪鑫加油的伤退、丁宁的发球被罚、赛艇的重赛、申雅岚静坐抗议不公平判罚、陈一冰加油完美表现却被裁判压分……伦敦的各大赛场嘘声四起,可迄今为止,主办方与裁判组在出错后却依然嚣张,一会儿用规则给道德掩护,一会儿用道德给规则掩护。裁判威严需要维护,充胖子的行为必不可少,但这种事情,在伦敦奥运会上却过于频繁,同时不患寡而患不均,对各方面尺度不一,自然更惹非议。

  这其中,自行车和击剑成为误判的重灾区,这两个项目都是欧洲的传统优势项目,裁判大多也是欧洲面孔,当亚洲选手在欧洲人的世袭领地上抢班夺权,固有的偏见便成为错判误判的主要原因。

  不是输不起,但不能输得不明不白。可以输给强大的对手,但不应该输给对领地自我保护到无理程度的傲慢与偏见。

  奥林匹克精神的展示,无非就是在公正、公平的前提下,众人竞争,表现更出色的获胜。其规则理应是为了保障这竞赛的过程及精神的体现,但在伦敦,似乎有一些不一样。当规则的存在竟然成了公平竞赛的障碍时,其框架内的比赛还有何意义。

  太多的嘘声,让一向标榜“公平竞争”的奥运盛会也变了味,动不动就“嘘”啊“嘘”啊的,这就成尿频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