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该怎样走出“默契球”困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4:10  北京晨报

  因为在奥运会上涉嫌消极比赛,中国羽毛球(微博)队遭遇尴尬,引发网友争论。一方认为如果情节属实,则有失体育精神,应予严惩;另一方则认为合理利用规则无可厚非,最大的道德是按规则出牌,组委会应检讨赛程组织的疏失。

  两种意见都有道理,但要警惕两种偏颇。

  其一是“精神崇拜”。我们当然要尊重奥运精神,但奥运精神也在不断发展中。在过去,奥运会坚持业余原则,而今天,它已成职业选手的盛会,这就要有针对性地解决由此引发的问题,不能规则不足精神补,钻大力丸治百病的牛角尖。

  其二是“规则崇拜”,一切唯规则是论。规则很重要,但将它绝对化,就很容易走入僵化、呆板的误区,从而丧失道德敏感。

  道德与规则,应该是互补的关系,可如何将两者统一起来呢?一般来说,途径有两条:一是传统,二是沟通。

  传统是前辈人生智慧的总结,就算有不足,别人也能宽容,遗憾的是,我们的传统损失太多,难为当下提供支持。

  那么,只能多向别人学习,多看别人怎么做。遥想上世纪80年代,我们译介大量西方书籍,努力拓展视野,这加速了我们的进步。今天,世界更重视我们了,客观上增加了学习的难度,如果主观上再有骄傲情绪,就会失去行动的参照系。

  其实,外国球队也打默契球,但他们很少遭到指责,而我们稍一取巧,便成轩然大波,这不完全是“默契球”的问题,而是“默契”问题。这说明,在日常沟通外,我们需要在更高层面与世界寻求共识。

  蔡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