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晨报:不能因逐利而背离体育精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1:54  鲁中晨报

  伦敦奥运会的女子羽毛球(微博)双打比赛出现令人气愤的一幕。为了不在下一轮碰到强手,几对运动员消极比赛,相互“示弱”,引起众多不满。她们的行为,违背了体育精神,伤害了广大体育迷的感情,受到批评合情合理。

  昨天国际羽联决定,取消几名消极比赛运动员的奥运会参赛资格,以对她们违反奥林匹克精神的行为作出惩罚。

  即使国际羽联不作出处罚决定,消极比赛也是不对的。那为何运动员又要选择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舞台、在众目睽睽之下有这样的表现呢。记者认为,这是压力使然,利益使然。前者是迫于无奈,后者是人类本性。

  在中国,体育,尤其是竞技体育,对大多数运动员、教练员来说,是一门职业,就像公司白领、出租车司机一样,是养家糊口的工具,特别是许多运动员的家庭不是那么富裕,甚至是贫穷,体育成绩格外重要。与一般职业不同的是,他们常常暴露在公众的视线之中,他们职业的成果也往往与国家荣誉紧密相连。

  如果运动员和教练员能在重大赛事中取得好成绩,未来将充满光明,否则,前途未卜,一般来说,往往不尽人意。即使是取得奖牌,也要分比赛的重要程度,否则,不会出现全国冠军贫困而死、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获得者地铁卖艺一类的悲凉故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体育精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