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羽毛球包揽并不能功过相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26  北京青年报

  随着中国羽毛球队包揽全部金牌,之前网络上针对“消极比赛”希望能处罚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的风向突变。在某网站的调查中,有近52%的网友选择了“不应该让李永波为让球事件担责,让球的目的就是保金牌,现在功过相抵。”

  每一枚金牌都来之不易,能够包揽奥运会五枚金牌,充分证明了中国羽毛球的实力。而这凝聚了包括李永波在内,所有教练员、运动员的智慧和汗水。虽然说,寻规则空子的不只中国羽毛球一个,羽毛球这么做也是为国争光,但我们并不认为功过就可以相抵。这样一种舆论风向突变,只能说明舆论的宽容和善良,并不能说明一俊就可以遮前丑。

  并不否认,羽毛球赛制有很大问题。如果羽联能够从谏如流,把赛制完善好,那也不会有那么多消极比赛的事件发生。也不否认,钻规则漏洞的很多,不仅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就在奥运会上也时有发生。比如说,针对中国自行车队的申诉,国际自行车联盟说规则就是如此,一切服从规则。可8月2日,在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英国队第一个出场的队员辛德斯在骑到第一圈的四分之一时摔倒,获得了重新出发的机会并帮助英国队击败对手,最终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赛后辛德斯说,他是故意摔倒的。这不就是钻空子嘛,可国际自行车联盟却无动于衷。

  但是规则即使有漏洞,也不是用来钻的;即使有人得利,也不代表这就是对的。生活中确实有许多人钻空子得利,这些人也没有受到处罚,但这并不证明其合理。永远不能丧失对钻空子的痛感,这种痛感的丧失也是耻辱感的丧失。放任耻辱感的丧失,那么道德回归必定无比艰难,何况这是在体育比赛,体育精神压倒一切。孔子讲,子所不欲,勿施于人。

  那种认为中国已经不需要金牌的说法,多少有些矫情。无论中国有没有强大,有多么强大,金牌还是要的。特别是来到奥运会上,该争的金牌就要理直气壮地争。运动员付出了努力,争来了金牌,也确实是为国争光。但必须看到,为国争光并不是只有金牌。相对于金牌,体育精神对于今天的中国尤为重要。

  大国必须要有与之相对应的气度和风度。譬如龟兔赛跑,乌龟如果诡计得胜,人们可能一笑而过;但兔子,是强者,就必须表现出应有的气度和风度,赢要赢得堂堂正正。中国已经强起来了,今天的我们应该在精神上为世界做表率。相对于获得一枚金牌,在体育精神上表现中国风度,这更是为国争光。为了一块金牌而丢弃体育精神,不能容忍这样的事发生,它对于国家形象的损伤,五块金牌都不能弥补。

  这一意义上,羽毛球包揽虽然值得庆贺,但这一俊还是遮不了前丑。功就是功,过就是过,并不能功过相抵。中国羽毛球队,还是应该反思问题,并且真正做到下不为例。

  ■文/毛建国(江苏 媒体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消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