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波兰热身4大收获 “移动长城”12年后只剩他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3日17:25  篮球报

  今天(7月22日)距离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首战西班牙,还有整整一个星期的时间。

  由于去年夏季中国队在赛事和热身对手的选择上出现偏差,导致球队出现大面积伤病和连续失败的情形,其中包括在伦敦奥运测试赛上五战全败。因此,在今年年初设计奥运会前的热身赛程和对手时,邓华德特别提出,一是取消欧洲拉练,二是奥运会前的对手不能太强,应保证球队能够获胜以保持足够信心,以及良好的舆论环境。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国男篮拒绝了包括西班牙和法国在内的欧洲强队的热身邀请,选择欧洲二流偏下的波兰作为热身对手。波兰与中国实力相当,而且正在参加明年欧锦赛的预选赛,处于比赛状态。从首战看,中国显然取得了想要的所有东西:胜利、对抗、信心,以及易建联(微博)的漂亮数据。

  如何度过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星期?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并无规律可循,上世纪的最后几次世界大赛甚至不惜在赛前大比分输球,以迷惑对手,也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篮没有提前去澳大利亚热身,而是与代表团一起坐包机前往。我翻出了当年在悉尼机场的采访笔记,发现还记录了这么一段:

  “中国男子篮球队身材最高的三名中锋——巴特尔(微博)、姚明和王治郅是最早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中国队员。尤其是王治郅,他是在已经走上大巴之后,又被中国记者喊了下来。他首先面对摄像机向远在北京的父母问候了中秋节快乐,然后表示了全力以赴的决心。接着记者问美国梦四队在前两天与澳大利亚队比赛时表现得非常粗野,双方甚至发生了冲突,中国队首战梦四有何准备,王治郅略带幽默地表示,将以粗野对待粗野。记者再问,如果双方发生冲突怎么办?王治郅笑答,那就打呗。”

  那一年,中国男篮在开幕前突然成为奥运选手中的焦点,原因在于美国《体育画报》在赛前三天推出的一期杂志中刊载了重头文章“长城(The Great Wall)”,用了6个页码的篇幅介绍了王治郅、姚明和巴特尔。记者亚历山大·沃尔夫为了写这片文章,专程去北京采访,与他同行的《体育画报》摄影师问姚明,“你觉得你们三个有没有可能站在长城边上让我照一张相?”姚明回答:“有这个必要吗?我们三个站在一起,不就是长城吗?”那篇文章因此得名,而三大中锋也在之后的10年中被冠以“移动长城”的名字。

  那篇文章对三个大中锋进行了评论,“巴特尔很聪明,很强壮,知道如何使用自己的身体。”“王治郅非常勇敢,他说:我不管你是谁,我要赢你。”“尽管很多人都说姚明像史密茨,但是姚明觉得史密茨还没有好到能让自己学习的程度,‘他有的我都有,但有些东西我有,他没有。’”12年之后,姚明退役,巴特尔只打俱乐部队,国家队只剩下大郅。

  今后一个星期,除了再次为中国代表团提供一名旗手,中国男篮已经不太可能再次成为中国体育和世界体育的焦点,但这种默默无闻也许正是这支球队的力量。

  谭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