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张琳无缘伦敦奥运真相 肺功能只有常人的58%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04:50  半岛晨报

  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身为世界冠军,张琳(微博)的失常让他陷入了无缘伦敦奥运会的窘境:自己既没有达到奥运A标,又有后起之秀的崛起,面临前后夹击的张琳从云端跌到了低谷,几乎看不到一点光。张琳陨落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密码一:肺功能只有常人的58%

  如今查阅张琳过去两年的陨落轨迹,呼吸道疾病是改变他人生轨道的因素之一。在体育界,有很多知名运动员是抱着治愈呼吸道疾病的初衷走上体育道路的,张琳就是其中的一员。张琳“屈尊”济南无果,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接受无缘奥运会的结果”,对哮喘病只字不提。实际上,张琳的呼吸道疾病已达到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恶劣地步,早在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夺冠后,国内呼吸道专家会诊就已经给张琳下了通知单:张琳的身体状况已不适合继续练游泳了。当初在罗马游泳世锦赛夺冠后,张琳的哮喘病再次发作。在接受了全面的检查后,张琳的检查结果显示,他现有的肺功能只有常人的58%,已经无法正常从事高强度训练了。当时为张琳进行会诊的呼吸道专家提出,张琳还能练游泳已经是一个“奇迹”,并建议他最好在游泳训练方面量力而行。对于这一隐情,张琳始终坚持对外界三缄其口,打算让这个秘密永远藏在心底深处。

  密码二:体能康复团队无法系统保障

  随着科学运动训练的逐步完善,体能康复学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的重视。体能康复团队能帮助运动员完善小肌肉群、协调性以及平衡性等方面,还能在伤病预防和控制上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目前中国体育代表团所有的国字号都有各自的体能康复保障团队,极个别重点队员都有专门的体能康复师负责保障。而在这方面,张琳欠缺一个稳定的团队,这是不争的事实。

  密码三:大胆尝试技术突破

  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夺冠后,陈映红和赵戈观看张琳的比赛录像发现,张琳和当时的突尼斯名将迈卢利相比,在技术上略占下风:在同样水平下,迈卢利划水两次,而张琳只有一次。经过商议后,自信满满的张琳自己提出要修改技术,寻求突破。张琳的主动请缨也得到了教练组的支持,修改技术的方案提上了日程。在这场修改技术的“赌博”中,修改技术只称得上是张琳无缘伦敦奥运会的可疑因素之一。在众人看来,张琳未必是输家,也未必是赢家。表面看来,张琳试图打破已成形的身体肌肉结构,寻求极限突破,最终败于身体负面的连锁反应,丢掉了奥运入场券。如若结果相反,修改技术将是张琳扭转乾坤的关键,这是现有科学技术无法解读的盲区,谁都不敢现在妄下定论。

  密码四:认知能力严重匮乏

  张琳一路平坦,现在回想起来似乎并非是好事。在过去,张琳没有经历过任何挫折,每一年都在不断地提高个人最好成绩,即便是在高强度的训练疲劳期,张琳的训练状态仍旧是队中的佼佼者,是典型的“温室花朵”。而在过去比赛中,张琳更是整支中国游泳队发挥最稳定的队员之一。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前,张琳一度被国家队队内评为比赛调动性最强的运动员。

  在遇到广州亚运会的失利后,张琳选择了逃避媒体的镜头,他不愿意直面自己的失败。在今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失利后,张琳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万万想不到,英雄迟暮的悲凉会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前提前上演。张琳的心态失衡是科学无法解读的“密码”,是长期压力沉淀积累的必然产物。在无缘伦敦奥运会之际,张琳把目光投向四年后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这份执著是否经得住心魔的考验,不是一两句话可以化解的。

  特约记者宫云捷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