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芬:何姿吴敏霞比的不止稳定 跳水悬念留到最后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2日21:5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编者注: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有实力捍卫金牌榜榜首,其中乒羽、体操、跳水、举重等强势项目,以及游泳、射击、柔道、跆拳道等冲金项目,甚至篮球、排球、网球等焦点项目的前景如何?新浪体育7月17日起,将邀请各个项目的专家,为您一一解读。跳水项目邀请的是原跳水女皇伏明霞的教练,现清华跳水队总教练于芬(微博)

  (新浪体育特约于芬 评述)今年2月份的时候我也去了在伦敦举行的世界杯,除了个别主力没参加之外,各国大部分奥运选手都去了,跟中国水平相当的选手,每个项目都有。从难度和完成质量来看,对手人数最多的是男子跳台。男子双人跳台项目上,英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包括墨西哥的选手实力很强,双方实力更接近一点。其次是男子跳板。男子跳板双人方面,我们的难度略占优势,双人赛的惊险度主要在于两人之间的配合和稳定。否则就会有意外发生,像雅典奥运会那次,由于王克楠走板上的问题,让到手的金牌飞了。

  女子跳板的难度各国基本上一样,但我们这些队员从稳定性和动作的整体质量上来说要稍微好一点。外国选手属于个别动作能跳好,但整体发挥不一定比我们好;女子跳台方面,跟跳板类似,国外选手在难度上没有什么区别但从稳定性、熟练性来看我们要更好。跳台和跳板的双人项目上,我国选手的优势更加明显一些。

  在这些选手中,曾经是清华跳水队选手的何姿和林跃我是比较熟悉的。在世界杯上我看到何姿的表现不是最佳状态,当时是受到腿拉伤的缘故。后面几站的分站赛也还是有些问题,不知道她的伤病情况恢复如何。不管是吴敏霞还是其他女子跳板的选手也好,想最后取得胜利除了动作的稳定性之外,还要参考动作的高度、细腻程度,动作的美感等,这些方面如果何姿能够有所进步的话,相信她在奥运会上完成整套动作还是比较轻松的。何姿还很年轻,她的奥运之旅不是这一届就结束了,希望她能不断成熟。

  吴敏霞的优势在于老运动员的丰富经验,而且她的技术风格还是比较细致的,动作比较好看;劣势则在于她的年龄,每个动作不是完成的非常轻松。在女子跳板的一流选手中间,对手包括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四五名选手,女子跳板我们这两名选手在整体训练水平是高于对手的。

  怎么看待她们在单人赛上是对手、在双人赛是搭档的身份转换?我认为是何姿和吴敏霞去帮助中国队联手拼下这块金牌,延续中国跳水的辉煌而不是她们之间的争夺。不要把视野和心胸放得太窄,奥运会是代表着中国出战,重要的是怎么样为中国队获得胜利。只有在训练时带着这样的想法才能更好的面对。如果心态不好,技术也会随着心理变化而变化。而这种心理素质的形成,如果说奥运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话,大家都在激烈的争夺当中狭路相逢。狭路相逢勇者胜,勇敢的人是不惧怕失败和挫折的;而勇者相逢智者胜;智者相逢是仁者胜,这就看她的心胸到和品性,现在需要修炼的是这些。技术上,谁比谁能差多少呢现在高水平的选手基本上是在同一起跑线上,最终能胜出的人是在细节上占据优势的,而这种心态是需要很长时间的修炼和悟性。

  林跃在世界杯的预赛跳得不错,但是决赛没跳好。不过后来在全国赛上赢了邱波,说明他还是具备了一定实力的。男子跳台中国这两名选手要面对英国的戴利,澳大利亚卫冕冠军马修,俄罗斯、美国等多名选手的挑战。没有绝对实力可言,奥运会的高水平竞争它的这种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在于不到最后一个动作下来,输赢是无法揭晓的。

  虽然大家认为男子跳台最具悬念,其实各个项目都面临着竞争。但世界杯距离奥运会还有半年的时间,这几个月的过程中各国选手都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关键在于在不失误的情况下,把自己的实力表现出来。比如主场作战的戴利,对他来说是利是弊,就看他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如果看到了自己和中国选手的实力差距,继续去拼搏的话,在裁判方面还是占有一定优势的;如果心态上有问题,那么不管他是在主场还是客场都会出现问题。

  中国的优势在于训练系统,稳定性强,外国人在个别动作上,状态好的时候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就像我之前说的,国外优秀选手他们从技术风格和难度来说与我们是在同一个层面上,但外国选手的特点就是在决赛时会有超常表现和发挥,因为面对中国选手,他们要想成为冠军必须要把自己的动作超水平发挥才能有机会。

  我们老是在讲跳水技术的高低,但技术在高水平的竞争当中只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内在的。跟过去相比,像92年奥运会时的伏明霞那样,在难度比别人高一个档次,能领先第二名50多分的优势已经不存在了。现在最高层次的那批选手,实际上从技术的难度、风格、完成质量等方面的差距不是非常大,不是一个档次上的差距,现在都是同档次的选手在竞争。所以每次奥运会丢掉的金牌,不是说我们比别人差而是要看在奥运会赛场上的临场发挥。所以很难去唯心地预测某一个人就一定会是冠军,哪怕他的技术是有多么好。而内外的素质和能力需要长期培养,需要底蕴的。我的想法是轻松一点,开明一点地看待奥运赛场,这样一来,胜利者是谁都能够接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于芬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