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将垄断10米跳台4年无缘奥运 退役后转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8:20  新闻晨报

  “我觉得现在的生活特别充实。 ”2004年彻底无缘雅典奥运后,跳水的李娜选择了退役,但生活在她面前关上了一扇门,却又打开了一扇窗。如今的李娜也找到了生活的新方向。

  对于网球的李娜,她平和地笑着点点头,好像在说另一个人的故事。的确那是另一个人的故事,虽然她也叫李娜。

  晨报记者 黄嫣(微博)

  看惯了前两个李娜的爽利后,你会发现端坐在面前的这个李娜有些“过分”端庄,看上去小小的,头发梳得很整齐,不太像一般意义上的运动员,反而像是一个刚刚从办公室走出的白领,一丝不苟,带着种大家闺秀的气质……

  这是把跳水李娜和其他两个李娜区分开来的最直接印象,就好像退役之后她的人生一样,低调地让人几乎忘了她的存在。

  但跳水李娜知道,自己其实过得很有意义。

  曾垄断10米跳台达4年

  关于跳水李娜的故事,似乎有些久远了。这个1984年出生的姑娘,在1998年到2002年长达四年的时间几乎垄断了国际跳水大赛的所有10米跳台金牌,但让人遗憾的是,她从未拿过奥运会单人冠军。

  和田亮一样,李娜也是教练张挺带出来的弟子。也许因为师从同一个教练,李娜和田亮有着近乎相同的个性。而现在说起2004年落选国家队的经历,李娜仿佛早已忘却了多年前的那次刻骨铭心的落选。

  2004年7月的一天,中午一点,跳水队就要坐上开赴济南的火车,准备进行奥运会前最后的封闭训练。早上训练前,教练意外叫住李娜。

  “教练过来跟我说,先别练了,待会儿找你有事,我一下子就知道估计自己去不了了。虽然那个时候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这个消息从别人口中说出来的时候,那一瞬间心里真是特别难受。”即使今天回忆起那天的情景,李娜还是能回忆起所有的细节。“之前确实练得非常辛苦。但随着年龄的增大,而且自己能力非常有限,练起来会非常吃力,最终没想到是这个结果。”

  不过,虽然最终决定李娜落选,但跳水队还指定一名教练专门盯住她,“当时媒体报道说我的情绪非常不稳定。”提起这些,李娜咯咯笑个不停,“事实是,队伍都走了后我自己就回家了,当时队里发现我消失了,就特别着急,特担心我丢了,其实我什么事都没有,大哭了一场,然后就异常的平静,别人都觉得我有点不正常。”

  “那届奥运会我一场比赛都没有看,不光是跳水,其他项目也一场都没看。”李娜说。

  无缘雅典后选择退役

  因为李娜落选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此当时的媒体纷纷猜测跳水队用人问题。而时隔很久再次与周继红面对面时,李娜才最终知道其中缘由。

  按照周继红的说法,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女子10米跳台已经有很多拥有高难度动作的竞争对手,“相比之下,中国队最有把握的是双人项目,无人配对的李娜自然落选”。

  但当时的李娜无法接受落选的结果,因为2004年夏天举行的奥运选拔赛上,她的积分排名第一。“之前我从没想过自己去不了雅典,奥运选拔赛我排在第一,当时状态特别好,我觉得只要我去跳别人都赢不了,虽然我的难度不如队友,但你知道,经验对跳水比赛极其重要,我的心理素质要比小队员强不少,我已经参加过一届奥运会了,我能把握住自己的心理。”李娜说。

  2004年彻底无缘雅典奥运会后,李娜选择了退役,用她当时的话来讲,就是“既然前途一片迷茫,那么何不体会一种全新的人生?”

  将转型成为一名记者

  2005年,李娜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与北京体育大学合办的冠军班学习。虽然训练强度降了下来,但她却意外的瘦了,更像个寻常人家的姑娘。

  从来不懂打扮为何物的李娜,此时也在室友的建议下开始学习化妆、穿衣,甚至还留起了长发。而这些改变也引起了其他人的关注,比如隔壁班会有同学跑上前来问,你是那个跳水的李娜吗?这时她就会点点头笑笑,好像曾经的跳水已经离她很远了。

  李娜说,那段日子虽然过得琐碎,但却是一剂不错的“营养剂”,“读书让我感觉视野开阔了不少,而且能给我踏入社会一个缓冲。”

  2010年,机遇向这个当时只有26岁的姑娘张开了怀抱。那一次,在英国利兹大学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共建期间,李娜作为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她的善良和大气感染了利兹大学校长,并被指定作为交流生前往英国学习。用李娜的话说,这纯粹是“机缘巧合”。

  事实上,当时还在北京体育大学念书的李娜,一心想的是到美国留学深造。但利兹大学校长对北京体育大学的这次访问,改变了李娜的出国轨迹。

  2010年夏,背着行囊抵达利兹的李娜甚至连英文都说不流利,一路上,她只能用最简单的英语来问路。好在善良的英国人在此时此刻都会放慢语速,用最简洁的方式告诉她前进的方式。就这样一路摸索,李娜开始了她孤单但却丰富的留学经历。而时至今日,她早已能说上一口地道的英语,甚至还带上了点利兹约克郡的口音——但这好像是一个文化的纽带,成为连接中国与英国体育的大使。

  事实上,李娜也是这么做的。此次中国奥运代表团扎营利兹,她在其中起到了极大的作用。而从本月27日起,也就是奥运会开幕当天,她还会进入央视转播间,转型成为一名记者并为中国观众带去第一线的报道。“我觉得现在的生活特别充实。”李娜一脸的满足。的确,生活在她面前关上了一扇门,却又打开了一扇窗。李娜也找到了生活的新方向。

  采访中,记者提到了网球的李娜,她平和地笑着点点头,好像在说另一个人的故事。的确那是另一个人的故事,虽然她也叫李娜。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