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朝元老吴鹏迎战 心愿:为去世父亲献上奖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0: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中国游泳队,吴鹏(微博)算是最早的领军人物。此次伦敦,是他第三次征战奥运赛场,他的心愿是为已经去世的父亲献上一枚奥运奖牌。而这次也是他最后的一次机会,他将在男子200米蝶泳与美国名将菲尔普斯(微博)一较高下。

视频-游泳队备战奥运 吴鹏:会有一个好的表现媒体来源:CCTV.COM

  在美国训练的他此次是和队友在伦敦直接会合。游泳池边的恩师朱志根和师弟孙杨(微博)正在进行训练,此次朱志根也是吴鹏的带队教练,他将具体指导吴鹏的赛前热身和比赛安排。

  吴鹏的美国教练麦克也在池边,在迈克三年的指导下,吴鹏成为了唯一能在200米碟泳上战胜菲尔普斯的人。而迈克认为他给吴鹏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使他再次爱上游泳,享受比赛:“他准备得不错,我们一起合作了三年,第一年目的主要让他爱上游泳,学习如何改变;第二年我们着重技术环节,你可以看到他的技术与四年相比有了很大的变化;今年我们的训练非常艰苦,只有练练练,他状态正佳。”

  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当时只有15岁的吴鹏一人独得200米蝶泳、200米仰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三枚金牌,一战成名。然而,他的奥运会之路却走得不太顺利,04年雅典奥运会,200米蝶泳中仅获第六名,北京奥运会,他再次与奖牌擦身而过,成绩是200米蝶泳第四名。

  由于这几年在美国训练,中国队方面对他的各方面不是特别了解,吴鹏非常细心地把训练资料都带了回来。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表示:“从他这两年来看状态很好,可能就是体重有点大。其他方面来看都是比较理想的,他很有希望能冲击前三名。”

  备战伦敦的吴鹏此时已经蓄起了胡子,在场边一直和人微笑谈论着什么。几年走过,除了一如既往的自信,吴鹏的脸上更多了一些从容。吴鹏也坦言自己心态更好了:“心态发生了变化,这届心态目前比较放松。准备得也不错,自己也比较自信。正常的话应该会有个好的表现。”

  (水墨丹青 根据央视新闻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吴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