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队1夜夺取2金!伦敦上演中国之夜!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1: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特派记者 张旭光

  北京时间2012年7月29日夜,对于中国游泳队来说,将是永载史册的一夜,将是值得永远铭记的一夜,更是中国奥林匹克征战史上的又一个光耀之夜!因为从这一刻开始,中国游泳人终于可以自豪地高呼:中国人来了!

  这一夜,奥运会的泳池映照出了火辣的中国红!

  这一夜,中国游泳队创造了无数的奇迹!

  这一夜,21岁的中国小将孙杨以3分40秒14的成绩打破了此前由索普保持的400米自由泳奥运会纪录,成功地为中国代表团拿下第三金,第一次让中国游泳奥运历史上有了男子项目的金牌。这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承载了中国游泳几代人的梦想,他让中国男子泳军数十载的等待终于化为现实。

  这一夜,16岁的中国小丫叶诗文震惊了世界。她在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中上演了“惊天逆转”,夺得此项目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她也成为国际泳联禁止鲨鱼皮高科技泳衣之后,首位打破世界纪录的女子游泳选手。

  这一夜,世人目睹了中国男人的霸气。雄狮般的怒吼,钢铁战士般的挥拳,孙杨在告诉世界:这就是中国男人,这就是王者!

  这一夜,世人看到了中国男子的柔情。大男孩孙杨潸然泪下,为自己的艰辛,更为教练的付出。“我想把金牌送给我的教练,他身体一直不太好,奥运会后要动手术,但是为了我,他一直都在坚持。”

  这一夜,世人亲见了中国女孩的淡定。望着成绩电子屏轻轻挥拳之后,叶诗文与队友李玄旭深深地拥抱在了一起,这一瞬间叶诗文表现出的淡定,让世人为之动容。

  这一夜,世人听闻了中国女孩的成熟。“比赛还在继续,我要游得更好。”

  这一夜,来得不容易。金牌背后的艰辛自然不言而喻,单从赛场上众星之间的角逐,就可以一见端倪:无论是孙杨还是叶诗文,都是在开局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奇迹般地完成反超并最终问鼎。前200米孙杨一直落后于朴泰桓,直到第300米才与他形成齐头并进之势,并最后在冲刺阶段成功实现反超;而叶诗文的情况几乎是如出一辙,前100米蝶泳叶诗文只排在5位;200米之后她慢慢地把名次升高了第3,到了第300米之后,叶诗文已经跃升到了第2名,之后的那25米,叶诗文成功逆转了排在第一的拜塞尔,并将自己的优势越拉越大,最终一骑绝尘实现了史诗般的逆转。

  这一夜,来得不突然。中国泳军卧薪尝胆,一直在困境中探索前进方向。一方面,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打造 “大国家队”,打破了地域和层面界限,把最好的运动员给最适合的教练,破除了以往省与省之间的横向性封闭;打通一二线队伍的界限,形成“能上能下、不断流动”的良性机制,让举国体制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另一方面,请进来走出去,“洋务运动”成为加速器,帮助中国泳军腾飞。

  这一夜,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

  这一夜,女人笑吧笑吧,是种美!

  这一夜,让我们纵情为中国游泳队飙泪!

  这一夜,让我们放声为中国游泳队欢笑!

  因为,这一夜,我们等得太久太久!

  (伦敦7月29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