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博士为孙杨心理辅导 队友:他爱看励志书

  韩国刘翔式的传奇人物朴泰桓完败后,面对记者哽咽道:“我很难过。明天接受采访不行吗。”

  与此同时,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吴敏(微博),看过转播后难掩心中激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位两年间为孙杨(微博)加油等国家游泳队队员烹制“心灵鸡汤”的心理辅导师说,孙杨赢得了一场心理战。

  一波三折:后方心理辅导师捏把汗

  本报曾于本月19日独家报道,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吴敏前年起,就承担国家体育总局任务,随中国国家游泳队三赴澳大利亚集训,为孙杨、赵菁(微博)加油等队员提供心理调控和训后心理辅导,大家都叫她“敏姐”。

  赴伦敦奥运会临行前,孙杨告诉她,回国后邀她去杭州家里玩,“好吃好喝招待!”伦敦比赛期间,她也和游泳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保持了密切联系。北京时间28日下午传来消息,在男子400米决赛之前,朴泰桓因预赛中犯规而一度被取消了比赛资格。有些媒体认为孙杨获胜已如同囊中取物,也有人担心失去目标,孙杨会突然找不到方向。

  吴敏赶紧跟国家队游泳教练朱志根发短信:“不管有没有朴泰桓,孙杨都应以自己为中心,游好自己的比赛过程,结果会自然产生”。

  揭秘心理战:破世界纪录不是首要目标

  早在伦敦奥运会开始前,朴泰桓就发声:“我和孙杨不是在争夺金牌,而是在争破世界纪录。不过我认为他来伦敦只能衬托出我的速度。”而预赛时韩国媒体又就朴泰桓被判出局一事,集体朝执法的中国裁判身上抹黑。

  “而相反,在队内,队员们一直在弱化这种你死我活的胜负心”,吴敏说。在队中,说得一口流利英语口语的她还是外教丹尼斯和教练员、队员们的桥梁,负责口语和文本翻译。赛前3个月丹尼斯还发来备战指导意见,经由她翻译中转。她介绍,和韩方的放话不同,中国队在备战之初的首要目标,就定位为“战胜自己”,而不是“破世界纪录”。

  评说队员:孙杨最爱看励志书

  即使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朴泰桓提前离场,孙杨仍向对方伸出手做握手告别,“他一向很懂礼貌”,吴敏介绍,孙杨被中外教练普遍认为是“一块游泳的好材料”,除身体条件好,他还具备优秀的心理素质,“在队里是最刻苦的一个,对自己要求近乎苛刻,还非常自信。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两次败给朴泰桓,我近距离观察他,不用教练安慰,他会主动分析总结经验,下次也不怵对方”。

  吴敏介绍,孙杨注重自我修炼,每次出外集训,他会带上乔布斯、菲尔普斯(微博)加油等人的自传和一些成功学、心理学的励志书,他说看书能帮他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人生。(记者 李佳)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