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队翻译:孙杨话多爱神侃 叶诗文合影会害羞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7:42  今日早报

  上海姑娘张晶凌实在无法相信,一个星期前还在与她嬉笑打闹的孙杨和叶诗文,居然成为了奥运冠军。

  幸运,当上中国游泳队的口语翻译

  作为巴斯大学口译专业的研究生,张晶凌是幸运的。“当时学校的体育部找志愿者,希望能给中国游泳队提供生活上和口语翻译上的服务,我就去报名了,当时一共选了10多个中国留学生。”

  “我给孙杨的教练(朱志根)买过电话卡,陪孙杨他们的厨师一起出去买过菜,还帮孙杨买过转换插头。”回忆起过去半个月发生的点点滴滴,张晶凌说她记忆深刻。

  孙杨,最没架子的大明星

  虽然在英国读研究生,但张晶凌对中国游泳队,特别是孙杨的故事,却了如指掌。

  “因为在国内时就很喜欢看游泳比赛,孙杨那么厉害,当然认识了,我知道他在上海世锦赛上就拿了金牌。”

  说归说,但第一次与孙杨的亲密接触,张晶凌还是紧张了:“孙杨他们是7月初来我们学校的,记得第一次见他是在泳池中,他训练好主动向我走过来,问我是哪里人,我回答上海,他看了好久回了句,‘真不像’,还告诉我他小时候也在上海住过,算半个上海人。”

  “孙杨话很多,训练结束后会和我们天南海北地神侃,什么都说。”

  半个月时间,张晶凌每天都呆在游泳馆,看了所有运动员的训练后,她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孙杨是其中练得最苦的。

  “游泳队每天上午训练3个小时,下午训练3个小时,孙杨只要有训练,一定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的,每天回寝室休息时,我感觉他连走路都很累的样子。”

  叶诗文,游泳队里的“害羞女”

  与孙杨意料之中的金牌相比,张晶凌直言昨天给她更大惊喜的,是叶诗文。而对于这位16岁的杭州姑娘,张晶凌的感受只有两个字:“害羞。”

  “每天训练场上,她总是一个人默默来训练,很低调很低调,就像一个邻家小姑娘。如果说不认识的人想和她聊天合影,她都会非常紧张,很害羞。”

  巴斯大学训练期间,中国游泳队的所有队员都住在学校的学生公寓,晚上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其他运动员训练好后还会出来逛逛,可在张晶凌的印象中,叶诗文除了训练,就是食堂和宿舍,绝对的三点一线。

  而最让张晶凌感受到叶诗文“害羞”个性的,是在一个媒体开放日上,当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齐聚巴斯大学游泳馆,采访中国的游泳选手。孙杨在远处侃侃而谈,而在按摩床上做恢复的叶诗文面对BBC的镜头,却紧张得说不出话来,“我发现她脸都红了,很可爱。”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杨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