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想脱体育局单飞赚钱 李娜年入1.3亿他拿多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1:38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孙杨(微博)力压老对手朴泰桓,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取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叶诗文(微博)则以破世界纪录、最后50米冲刺比男子冠军还要快的成绩夺取女子400米混合泳的金牌,伦敦的泳池之内,第一个正式比赛日便掀起强劲的“中国风暴”。这股风暴能否持久?中国游泳是否真的迎来春天?孙杨等人早就想“单飞”,如今时机是否已经成熟?“风暴”的背后,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思考。

  “杨之队”或钱途无量

  2011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孙杨与国家体育总局泳管中心的“代言门”事件,最终以孙杨母子的妥协而画上了句号,孙妈妈当时就留下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们不是刘翔、姚明那样的奥运冠军、世界巨星,所以不会有自己的经纪团队!”然而,当这枚沉甸甸的金牌配在胸前后,孙杨不仅完全有资格成为巨星,甚至将成为中国军团一个时代的象征。

  从世锦赛夺冠后,游泳队的赞助商几乎都是冲着孙杨去的。也因此,2011年9月孙杨被“忽悠”代言某家饮料品牌的事情才会成为他和泳管中心的矛盾导火索。孙杨希望像张琳(微博)一样自我掌控商业收入,但泳管中心“厚此薄彼”没有同意。孙杨母子妥协后,孙杨仍接到了伊利、可口可乐等商业赞助,但除了能从一些门户网站收取开微博这样的小代言费外,其他几乎都没有自主权。

  现在来看,刘翔、姚明模式已经给了中国的标志性运动员一个很好的借鉴,组建自己的经纪团队,自我掌控商业收入将让他的经济状况从一年数百万暴增到数千万甚至数亿。有的甚至拿他与李娜(微博)(微博)法网夺冠后做对比,根据一家知名媒体的统计,2011年李娜一共收入了1.38亿元,而孙杨作为男选手新时代里的领军人物,今后的年收入与李娜相比只会多不会少。当然李娜毕竟单飞已久,收入和支出都自己负责。而孙杨面临的将是与泳管中心漫长的谈判和较劲,在未来两三年里,他仍需要付出一部分收入以换取自由身,然后才能迎来属于自己的“美好钱途”。

  长期稳定才有说服力

  伦敦奥运游泳比赛第一天,孙杨、叶诗文双双夺冠,已经创造了除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外,中国游泳队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以目前的势头而论,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很有可能追平甚至超越他们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四枚金牌的最高纪录,而孙杨在个人项目上的“奥运首金”,更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是就此断言中国已经成为游泳大国为时尚早——即便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能够大放异彩,我们仍然认为“长期稳定、经得起考验的成绩才具备说服力”,中国游泳千万不要又昙花一现。

  中国游泳尤其是孙杨取得的巨大成功确实起到了鼓舞士气、团结人心的巨大作用,但我们绝对不能因此便回避问题、“坐享其成”。中国游泳队或者说孙杨,此次在伦敦取得的成功,到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中国游泳的整体情况、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普通中国人游泳难、游泳贵的现状,能在多大程度上让中国游泳保持良性竞争!一切都还是未知数。我们不希望中国游泳界今后又出现“集体滑坡”的局面,不希望孙杨成为又一个张琳。

  (伦敦7月29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