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质疑我的人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0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游泳赛场上的头号明星,非叶诗文(微博)加油莫属,这个16岁中国姑娘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的表现震惊全世界,200米混破世界纪录夺冠,400米混则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在经历了赛场辉煌和场外突如其来的质疑之后,她做客央视《奥运风云会》节目,向世人展示一个真正的叶诗文。

  节目开始前,叶诗文和主持人张斌并肩走向央视演播室,两人闲聊,张斌问:“叶诗文好久没化妆了吧,上次化妆英国还是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吧。”叶诗文笑着点点头,而几分钟后,央视的化妆师将让这个爱美的16岁姑娘尝试一下久违的化妆。

  关于性格

  双鱼座的叶诗文,对于自己这个星座的特点如数家珍。“双鱼的性格特点,优柔寡断,很容易伤心,”叶诗文说,“这很符合我的特征,以前我就特别容易伤心,不过现在好多了。以前睡不好觉,特别烦躁,容易伤心。不过这两天到是睡的很好,估计是太累了。”

  关于天赋

  游泳队员的训练苦是出了名的,绝不是一个平常小姑娘能够承受的,叶诗文之前就曾有过“死的心都有了”的抱怨。但天赋异禀的叶诗文,如今早已习惯了这些。“我手大脚大,我觉得这是练游泳的天赋,”叶诗文展示自己的“大手”,有些让人意外的是,身高只有1米72的叶诗文,手竟比身高1米92的张斌大!“脚也大我,我穿42的鞋,都买不到女款的鞋,”叶诗文说,“其实在幼儿园的时候,有个老师正好她的女儿也在练游泳,她看我的体型就适合练游泳,就推荐我去,于是就走上练游泳之路了。”

  关于生活

  叶诗文透露,自己平时喜欢看破案类的电视剧,听歌方面就是喜欢什么下载什么,没有特殊方向。至于偶像,叶诗文提到了四个名字,两女两男:焦刘洋加油、刘子歌加油、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和罗切特(微博)加油。“罗切特长得挺可爱的,”叶诗文说,“在迪拜看他比赛的时候就很喜欢他。”

  这几年睡眠一直是叶诗文的一大难题,“睡不好,越睡不好还越胖,减肥也减不下去,”叶诗文透露,“经常我很难入睡,很多人都想办法帮我,但都效果不好。只有一种效果还行,当时我们去高原拉练,医生就帮我配了一堆小药包,每天晚上每一种药拿一包,大概17、18种药吧都泡在一起喝了,那味道绝对是我喝过最难喝的,但效果却很好。”

  很多国外的女游泳运动员都会在比赛中涂指甲油,这样可以在触壁的时候更漂亮,可惜叶诗文不能这样做,因为教练不让。“教练说了,我要到20岁才能涂指甲油,”叶诗文笑着说,“平时我是不能涂了,不过放假的时候我会偷偷涂上。”这么大的小姑娘,谁能不爱美呢。

  关于质疑

  “开始没在意外界质疑,没想到后来越来越多。不过也还好,没影响我后面200混的比赛。”叶诗文不愧“淡定姐”称号,无论何种场面谈起外媒对她的质疑都是面不改色,“微博上大家都很支持我,说他们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我认可这种说法,别的国家拿那么多金牌,我们都没有怀疑过他们,为什么我拿一枚他们就怀疑我?”

  外媒最纠结的问题,就是叶诗文在短短1年时间里,400米混成绩提高了足足7秒,“(提高7秒)我觉得算正常啊,那还不是我的最好成绩呢,训练中我的最好成绩比这还好,”叶诗文说,“本来我的预期就是400混游30秒左右。成绩提高的原因?就是前段时间的训练,这是我开始练游泳以来效果最好的。”

  (毛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