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教练:天赋毋庸置疑 最看重她的聪明头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51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徐松

  尽管国际奥委会(微博)和反兴奋剂组织已经出面为叶诗文(微博)加油澄清,药检结果也证明了叶诗文的清白,但这依然不足以打消那些别有用心人的疑问。

  当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叶诗文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以2分07秒57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在继400米混合泳后夺下了个人在伦敦奥运的第二枚金牌后,对叶诗文的不信任被推向了更高峰。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几乎变成了一场审讯,“你能不能对支持你的粉丝说,自己到底有没有用过可以帮助成绩提高的禁药?只用回答是或不是!”竟然有记者对叶诗文公开提出了这样带有歧视性的疑问。

  为此,本报记者通过电话连线,专访了远在伦敦的叶诗文主管教练徐国义和中国游泳队科研组长陆一帆,解密叶诗文成功背后的点滴,“她完全配得上这两枚奥运金牌。”徐国义表示,叶诗文的成就,是天赋、时机、汗水和智慧的结晶——

  1

  天赋

  天生是块金牌料

  “叶诗文的天赋毋庸置疑,4种泳姿都是高水平,特别是自由泳冲刺能力强,非常好的腿部能力,加上出色的速度耐力和运动协调性,天生就是块练混合泳的料。”徐国义认为,叶诗文算得上他执教生涯中带过的最有天赋的队员之一,“更难能可贵的是,叶诗文的训练能力进一步扩大了她的优势。”

  对于爱徒,徐国义最欣赏的并非出色的先天条件,更非刻苦的训练精神,“我最看重她的头脑。”徐国义表示,叶诗文是非常聪明的运动员,特别是对大多数队员都感到困难的技术改进,几乎是一点即透,“已经游得很成型的动作,别人改很困难,她却能很快改过来,这保证了她一直能够走到游泳技术发展的最尖端。”徐国义表示,通过录像就可以清晰地看到,相比去年上海世锦赛时,叶诗文相对较弱的蝶泳和仰泳技术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短短1年时间里能够在多个泳姿技术上都有如此大的提高,对于一般选手来说,这是很难办到的。

  除了训练,叶诗文良好的比赛心态也是她一飞冲天的保证。尽管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每次出场前,大家总是能够看到一个笑容满面的叶诗文,徐国义表示,“她属于大赛型选手,越到大赛状态越好,这次奥运会通过调整,正好达到了她目前的巅峰状态,加上自身具备的实力,所以她能够处处显露出自信。”

  2

  时机

  小丫夺金正当年

  “16岁的中国游泳小将令人质疑的是,她的成绩比去年世锦赛时快了将近7秒!”400米混合泳决赛后,英国ITV认为叶诗文成绩的提高幅度,超越了一名世界级游泳运动员正常的成绩增长速度。

  “叶诗文去年的成绩能够更快,上海世锦赛时她牙齿发炎,影响了状态。在同年的全国城运会上,她就游出过4分33秒66的成绩,超过世锦赛的夺冠成绩。”徐国义很轻松地击碎了ITV的疑问,但他并不否认叶诗文1年来运动成绩的大幅增长,“叶诗文早已经具备了世界级选手的实力,可以查查她近年的比赛成绩,每年都是稳步提高,更重要的是,对于混合泳选手来说,16岁已经是开始出成绩的时候了。”

  徐国义表示,混合泳特别是400米混合泳,是非常艰苦的项目,“北京奥运会后菲尔普斯(微博)加油就曾表示过,再也不参加混合泳的比赛了,就是因为混合泳的训练太辛苦。这个项目不仅涵盖4种泳姿,而且对每种泳姿的耐力水平和冲刺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游混合泳的运动员,除了很好的天赋和全面的技术外,还需要非常勤奋的训练。”徐国义认为,在这样一个项目上,更有冲劲的年轻选手,成绩提高的幅度肯定会更大,“叶诗文16岁,正好进入混合泳选手出成绩的时候,菲尔普斯拿这个项目世界冠军时,也是这个年纪。”

  3

  汗水

  一年四季都在练

  叶诗文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女子混合泳选手了,而她的训练到底苦到什么程度?徐国义先用了一句话来简单概括:“365天连轴转。”

  在上海世锦赛闭幕后,徐国义就带领叶诗文正式进入了伦敦奥运的备战,一年时间里,他们不仅远赴澳大利亚,还去了两次高原,“以赴高原为例,叶诗文每天都是一天两练,平均每天的高强度训练量超过8000米。这样的量,不是每个人都能咬得下来的,但叶诗文不仅坚持下来了,而且基本都是超标准完成。”徐国义表示,为了备战奥运,即使是今年4月在绍兴举行全国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期间,他和叶诗文也没有回过在杭州的家。

  苦练的效果是明显的,伦敦的叶诗文在冲刺能力和耐力水平上,相比上海世锦赛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别是昨天的200米混合泳,以前她的优势并不如400米明显,但随着力量的增强和有氧能力的提高,水平的提升甚至超过了她的400米混合泳,而这些,都是在平时的训练中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4

  智慧

  科学训练助提高

  “游泳是项技术活,科学的训练更重要。”一贯崇尚科学训练的徐国义表示,高科技的力量,也对叶诗文的成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每天都在坚持技术改进。”中国游泳队科研组长陆一帆表示,游泳队专门购置了水下高速摄影设备,“从身体位置、流线型到划水质量,对叶诗文每个动作的完成质量都进行跟踪。”根据高科技设备提供的资料,徐国义对叶诗文的技术进行了更加精确的调整,“比如我们发现以前叶诗文的自由泳身体中轴线控制得不好,在进行技术改进后,游技明显更加平稳。”

  除此之外,陆一帆领导的科研组,还对叶诗文各项身体生长和机能指标进行严密的监控和调整,保证叶诗文始终处于最佳的身体状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