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诗文从小“放养”山里 训练每天酸到痛苦不堪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27  足球报

  特约记者胡可伦敦报道 逆转、夺冠、破纪录——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叶诗文再度重复了前一天的一幕:在奥运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叶诗文以2分07秒57的成绩,两天之内第二次打破了这个项目的奥运会纪录,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首位奥运游泳“双冠王”。尤其是在最后50米的自由泳比赛中,原本位居第三的叶诗文一举超越了前面的两名对手,最后以领先一个身位的巨大优势第一个触壁。在伦敦短短3天时间,年龄仅仅相当于高一学生的叶诗文就揭开了中国游泳的新篇章。

  [ 大心脏]顺境逆境皆淡定  

  比赛结束时,叶诗文看着大屏幕上的成绩,第一反应居然是摇了摇头,因为她没能打破世界纪录。随后在颁奖台上,“小叶子”淡淡地笑着,没有眼泪。颁奖快结束前还有一个细节,在和亚军季军合影后,只有叶诗文轻轻对摄影记者们说了声谢谢。在接受采访时她甚至还说:“今天状态我感觉不是很好,蝶泳、仰泳、蛙泳还有点落后,只能靠自由泳来追赶了。”其淡定的程度让人难以相信她16岁的年龄。这样的年纪,这样的成绩,确实让人感叹。在专家看来,最让人感叹的还是叶诗文超强的心理素质,“她有超越同龄的成熟”。  

  此外必须强调的是,在过去的几天中,叶诗文面对铺天盖地的禁药质疑时,同样表现出了极佳的心理素质。尤其在200米比赛后的发布会上,当有某外国记者当众提出 “那你能不能对支持你的粉丝说,自己到底有没有用过可以帮助成绩提高的禁药”这样一个带有羞辱性的问题时,叶诗文的回答既坚决又不卑不亢:“绝对没有。中国运动员坚信一点,坚决反对兴奋剂,坚决不用兴奋剂。”事实上,国际奥委会和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爵士等业内权威,以及BBC等诸多媒体都早已强调,叶诗文是清白的。而澳洲名宿索普更是讽刺道:“如果叶是欧洲人,他们(媒体)就绝对不会说她服药了。”   

  [ 天赋]“放养”出来的冠军  

  年仅16岁的叶诗文何以在大场面中应对得如此自如?据她的父亲叶青松说,和大部分“圈养”的独生子女不同,叶诗文完全是“放养”的。她从小是在临安山里玩大的,就爱到处撒欢到处野,不管是泥巴地还是树林,小丫头光着脚就是一通乱跑。父母还特意给她剃个短发,凉快、也容易打理。 

  把孩子“放养”的最大好处是,体质好、抵抗力好、协调性也好。“我第一眼见到这小姑娘,就觉得她很结实。也不太生病。”早年,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从专业教练员的角度一眼就找到了叶诗文身上的独特优点。尽管父母不从事任何体育项目,但身体素质都不错,这就是她的“天赋”。  

  说起“天赋”,必须提到的就是叶诗文的那双大脚。1米70不到的小叶拥有42码大脚,商场里几乎买不到合适的女鞋,无奈只能网购。“买了这双鞋,但是一次都没穿过。”叶母还告诉记者,叶诗文有一双棕色长筒靴,尺码很大,靴筒长得夸张,都快到常人的大腿根,“其实我家女儿也挺爱美。”

  [ 个性]坚韧与好强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强调:“对叶诗文来说,天赋不是最重要的。只有50米短距离的对决,有时天赋才起一定作用。”而菲尔普斯也曾说:“如果你休息一天,实力就会倒退两天。”叶诗文听没听过这句话不得而知,但她就是这么做的。6岁时,叶诗文开始学习游泳,有一次不小心小腿被刮破,缝了9针,休息不到十天,她就迫不及待回了体校。“她说想那些小伙伴了。”叶诗文的父亲叶青松回忆说。  

  孙杨的启蒙教练娄红梅曾用“狠”字来形容叶诗文在泳池里的表现,对此,叶诗文的启蒙教练魏巍也很赞同:“不狠怎么能打败那么多人?”2008年初,杭州下起了大雪,叶诗文周末回家吃饭时低沉着脸,突然她放下碗筷,跑到阳台大喊:“我一定要赢你!”原来在前一天的队内比赛中她输给了年长她一岁的队友。一个月加练后,她真的赢了回来。  显然,这位16岁小将的成功来源于她的坚韧。正如教练说的:“安排她游1万米,她肯定是游1万2,而绝对不会游9900米。”从体校到省队、国家队,叶诗文的训练风雨无阻。她的父亲叶青松掐指算了一下:“一年365天,除了泳池换水的几天,她一天也没落下。”类似的是菲尔普斯:从2003年到2010年,2500多个日子中,“菲鱼”仅有5天没有下水。这次奥运会,无论是400米还是200米,叶诗文的后来居上都得益于后程强劲的冲刺能力。“从最后阶段她的冲刺可以看出,她平时的训练量和强度非常大,最后冲刺阶段甚至有男子选手的感觉。”有专家告诉记者,练习200米和400米游泳是非常痛苦的,“由于大强度的训练,每天必须面临高酸度甚至酸中毒的情况,要承受这样的痛苦非常不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