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金牌也是突破:中国军团一天多个“第一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4:14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16年后,中国选手再登百米奖台

  一直认为自己“性格平淡,没有太高追求”的青奥会六金王,唐奕(微博)加油在伦敦奥运会上收获女子100米自由泳铜牌,成为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乐靖宜夺冠之后,第一个登上百米领奖台的中国选手。从触壁的那一瞬间,起水,站上领奖台,唐奕始终激情难抑,一开口就是无法掩饰的灿烂笑容。

  “我非常、非常、非常开心,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这是我的第一块奥运会单项奖牌,今天的我确实很不平凡”。

  50米和100米自由泳历来被称之为“飞鱼大战”,和欧美选手相比,中国选手一直不占优势。伦敦奥运会的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唐奕尾随荷兰名将克罗莫维焦约和白俄罗斯选手格拉西梅尼娅,以53秒44的成绩获得季军,时隔16年之后,唐奕再次为中国女子找回昔日的荣耀。

  看起来外向活泼的唐奕一直自我评价不高,总说自己“没有太高目标,是个很平淡的人”,但是她承认自己非常享受运动员艰苦奋斗的这个过程。

  “获得奖牌的感受,对我是个鼓励。其实大家都发挥得非常好,奖牌就是一个象征。对于我来说,能参加奥运会,进入到决赛就非常不容易了,重在参与嘛。”  “其实我的心情到现在都是激动。今天的我不太平淡。不过就像我的教练潘佳章所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以后会继续努力吧。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希望自己更强,”唐奕说。

  戴小祥(微博)加油获射箭季军

  为中国男子个人赛首枚奖牌

  韩国选手吴镇赫3日在伦敦奥运会射箭男子个人决赛中战胜日本选手古川高晴,夺得金牌。中国选手戴小祥获得铜牌,结束了中国射箭男选手从未在奥运会获个人奖牌的历史。

  吴镇赫今年已经31岁,虽然此前获得过射箭世锦赛和世界杯的个人、团体冠军,但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奥运比赛。他在赛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参加奥运会一直是我的夙愿。我三十岁以后才有机会到这里参赛,而且获得了金牌,算是对我多年努力的一个回报吧。”

  中国射箭队教练田渝陵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戴小祥表现比较稳定,多次在比赛进行到一箭定胜负的阶段淘汰对手。获得射箭项目第一枚男子个人铜牌是一个,希望能以此为机会,为中国射箭男队的崛起和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截至3日,伦敦奥运会射箭项目所有比赛均已结束。在男女个人、男女团体四项比赛中,中国获得女子团体银牌和男子个人铜牌。韩国队除男子团体金牌被意大利夺取外,获得其他三个项目的3枚金牌和1枚男子团体铜牌,继续保持在射箭项目上的霸主地位。

  丁峰加油铜牌创历史

  为中国手枪速射奥运夺牌第一人

  8月3日,25岁的丁峰收获了中国队在奥运会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上的首枚奖牌,成为中国手枪速射奥运夺牌第一人的丁峰在赛后表示:“经过十几年的奋斗和努力付出,我是一个幸福的人,因为我有收获。感谢关心我的人,希望10年以后(夺冠的普波比丁峰年长10岁),我也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丁峰遗憾地与参赛资格失之交臂,在资格赛中他以0.5分之差遗憾落选。而本次伦敦奥运会,经过不懈的努力,丁峰最终获得了奥运入场券,并在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然而,丁峰的奥运会赛前准备却充满了心酸和艰辛。在2010年5月,丁峰还在美国比赛,他的父亲就被查出患有癌症,进行了手术之后就被推入重症监护室,而家人选择瞒着丁峰,为的是让他安心比赛。

  而在丁峰回国后,家人将这个消息告诉他,他就把打比赛赢得的奖金全部用在给父亲治病上,坚持两年从未停止。然而,在今年6月,丁峰的父亲病情恶化,几度休克,丁峰也赶回无锡,与父亲见了最后一面。

  在弥留之际,丁爸爸向丁峰伸出小指,示意与儿子拉钩,丁妈妈也说,这是两人的约定,丁爸爸希望看到儿子站上领奖台。

  在丁爸爸去世前一周,丁峰的奶奶也过世了,直到此时,丁峰的姐姐才告诉他此事。连续失去两位至亲的打击,丁峰则要一个人辛苦地承受。而在丁峰获得奥运席位后,丁妈妈也表示:"是老丁在天上保佑他的吧!"

  在获得铜牌后,丁峰也完成了和爸爸的约定,丁峰也感人至深地写道:“爸爸,谢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唐奕 戴小祥 丁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