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炜:谁说外国没脑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7:17  东方早报

  我在一个新闻邮件中看到个题目,“审查制奥运会”,英国《观察家》杂志的文章。看来,英国知识分子也要吐槽奥运会了。

  点进去看。该文作者说,他置身于伦敦,就像置身于奥威尔《1984》的某个章节中,商人或社团要小心使用以下单词——GAME,2012及其英文格式、金牌、银牌、铜牌、伦敦、奖牌、赞助商、夏季。谁要是从这几个单词中拿出两个放在一起用,谁就有可能侵犯奥委会的权益。作者说,这些普通词汇成为奥运的私产。此外,在特定领域,你必须用VISA信用卡,而不是万事达;必须喝可口可乐,而不是百事。作者说,“我喜欢1992年冬季奥运会时美国运通卡的广告——你看比赛可不需要VISA。”

  我喜欢这个作者的吐槽,奥委会对自己商业利益的维护,的确到了专制的地步。偏偏他们还又当婊子又立牌坊,假装自己是最不受商业化影响的组织。其实,那些好座位的门票都留给赞助商了,奥运会这个场合是各大赞助商答谢客户、组织旅游的好时机。

  但是,有的人的吐槽就非常无聊了。The Daily Beast(美国新闻和评论网站)上有一位作者说,谁会在意双人跳水比赛啊?沙滩排球根本就不是体育项目,就因为NBC的观众爱看姑娘露胸露大腿,沙滩排球才混迹于奥运。这位作者说,他怀念1960年代和1970年代的奥运会,那时候美国苏联两大强国竞争,一旦交手,恨不得都要杀死对方。普莱西德湖的冬季奥运会,美国冰球队战胜苏联冰球队是最伟大的比赛。如今,中美金牌之争比之当年美苏之争,显得缺乏乐趣。这位老兄喜欢充满张力的竞争,可当年的比赛,是在核对抗的阴影之下,今天的世界虽然不那么太平,但想回复到往日那种张力,还真不容易。

  我们得认清一个事实,那就是国外也有脑残。为了写个文章,故作惊人之语。这次奥运会,美国代表团的奥运制服是拉尔夫·劳伦牌,衣服全是在中国生产的。有一位美国政客说,穿这样的衣服是美国的耻辱,应该把这些衣服都烧了。美国奥组委回击说,“我们是私人组织,我们是靠赞助商来运营的,政客没资格说三道四。”在中国小将叶诗文拿了冠军之后,一些外国脑残记者和脑残教练又开始嘀咕,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中国选手用了兴奋剂。这个事情吧,还是以无罪推定为原则,没有证据不要胡说。反兴奋剂组织没检测出来,那所有人都是干净的。

  (作者系作家、《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