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奥运羽毛球最灰暗一天

  北京时间昨晚,世界羽联在伦敦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涉嫌消极比赛的中国女双组合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韩国女双组合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以及印尼女双组合波莉/乔哈里的处罚结果,8名选手全部被取消比赛资格。在奥运会羽毛球(微博)运动历史上,如此大范围严惩运动员还是第一次,而此举带来的影响或许将持续很长时间,这一天必将是奥运会羽毛球史上最灰暗的一天。

  消极比赛事件发生在女双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头号女双组合于洋/王晓理在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的比赛中失误频频,“爆冷”告负,成功避免了与队友在下一轮遭遇。随后进行的韩国女双组合河贞恩/金旼贞与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的比赛中,双方同样表现失常,多次使用发球出界或故意下网等消极打法,引发现场观众嘘声一片。当值裁判长出示黑牌警告,双方表现才有所好转,但仍是出工不出力。世界羽联认为,这8名选手违反了比赛章程中第4.5、4.6章节“球员必须在比赛中发挥全力,不违反体育精神去比赛”的相关规定,因而决定对8人处以取消比赛资格的处罚。

  这起罕见的消极比赛事件引起各界强烈反响,新华社发表评论批评中国队“输球输人”,法新社、路透社、美联社均认为8名选手的表现有违体育道德,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明确表示希望此事有一个合理的处理结果,世界羽联主席为此公开表示道歉,国际奥委会(微博)随后迅速表态支持世界羽联的决定。同时,此事在当事各国舆论中也引起巨大争议,甚至在一向护短的韩国球迷中也有不少支持世界羽联处罚决定的声音。人们普遍认为,8名选手的行为违背了奥运精神和体育道德,应该受到惩罚。

  然而另一方面,也有相当一部分观点认为世界羽联的处罚决定有失公允,并不能真正体现公平公正原则,而真正应为此事负责的恰恰是世界羽联本身。中国名将林丹加油指出,导致消极比赛的根源是世界羽联的规则漏洞,他的看法得到了奥运会羽毛球副裁判长李开荣的认可。英国媒体也分析称,奥运会羽毛球赛增加预选赛是惹祸的根源,世界羽联官员席尔瓦姆则表示,世界羽联确实应该效仿汤尤杯和苏迪曼杯赛制,在小组赛后重新抽签以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反对者最大的理由是,所有受罚运动员都没有违背比赛规则,只是利用了规则漏洞进行战术调整,世界羽联取消比赛资格的决定缺乏合理性。也有不少人指出,消极比赛历来就是体育赛事中争议最大的问题,例如女足小组赛中世界冠军日本队0∶0战平南非队,日本队主教练赛后承认未尽全力,日本队却未受到任何惩罚。这种观点认为,世界羽联首先应该合理制定规则,其次在可能出现争议的时候进行合理调控,如采用抽签等方式直接确定胜负。最后,板子只打在选手身上也不合理,运动员只是被动接受教练组的安排,她们本身也是受害者。无论如何,这起事件必然对羽毛球运动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将影响到羽毛球在奥运会中的地位。

  本报记者 肖竹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消极比赛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