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没有绳子,奥运没有意义

  君子是一顶帽子,外表光鲜,内里还华丽——从古至今,有了“君子”这顶帽子,人都要活得挺括许多;帽子后面,还拖着一根绳子,两端连着天堂和地狱,所以对人类来说,“君子”这顶帽子其实不太好戴。

  如果忘记了“君子”后面隐藏的那根绳子,还很可能幻化为别人眼里的“小人”。四对羽球女双选手的遭遇就很悲催,按说竞技场上,为了争胜,为了战术需要,或者为了避免与同胞选手过早自相残杀,是可以对小组出线后的形势动点脑筋的。但她们都缺乏一点表演天赋,在消极比赛中触了众怒,以至于伦敦奥组委都坐不住了。

  像取消剩余比赛资格这样的重罚,以往,奥组委几乎只针对使用了兴奋剂的选手,可见这次“消极比赛”的影响之恶劣。

  一个人的成长历程,其中一段是这样的:小时候,你情急智生,解决了一道又一道书本上的难题,老师会表扬你“真是个聪明的孩子,平时喜欢动脑筋”,成就感油然而生;长大后,当你画蛇添足动了些歪脑筋,结果把事情搞砸了,相当于把“君子”演成了“君子剑”岳不群,自然又会迎来沉重的挫败感。缘何?那是因为你忘记了君子是一顶帽子,同时也是一根绳子——它悄悄地束缚着你我他,然后让一个社会或一片江湖,拥有一个相对正常的秩序。

  在体育,人类与他们自己制订的规则之间斗智斗勇的故事,古已有之,且从未停歇。因为规则总是有漏洞的,而人类的智慧总有上升空间——2004年足球欧锦赛小组赛,丹麦和瑞典在最后一场打出“预先张扬”的2:2,然后让意大利队黯然回家,他们没被处罚,是因为规则允许的前提下,演员们个个都很入戏;2010年亚运会围棋混双比赛中,连看起来仙风道骨的围棋选手们也没受得了胜负的刺激,韩国少年天才朴廷恒和搭档李瑟峨,在对阵中国选手而且必输的情况下,竟然开始填子搅局,震碎了棋坛所有的眼镜……这个争议事件最终导致中国棋院前不久出台了一个规则,以读秒制取代了此前的用时“包干制”。

  在一系列的、以小聪明挑战规则的事件中,以“道德家”的姿态去判断其实是不负责任的。因为这个世界很多彩,并不是非黑即白,站在运动员或教练组的角度,利用规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体现。光批判“唯金牌论”没有什么意义,奥运倡导“重在参与”的同时,也倡异“更高更快更强”,踏上竞技场,不在意胜负怎么可能?

  但是如果没有“绳子”,没有高悬的奥林匹克精神,奥运会这个游戏就会变得没有任何意义。这是我们不想当“道德家”,却也认同奥组委昨天的重罚决定的原因。毕竟,消极比赛带来的满场嘘声,对21世纪的羽毛球运动来说,的确是一桩丑闻。一场比赛影响了一项运动本身,对这场比赛无论作出怎样严厉的处罚,都不为过。/贾知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