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退赛失去适应密集赛制良机 为奥运安全重要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5日11:35  中国青年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刘翔因肋部肌肉酸痛退出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110米栏决赛——在决赛之前的预赛中,刘翔跑出13秒27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虽然刘翔向教练孙海平表达了“还可以跑”的意愿,但微凉的天气和不适的肌肉反应还是让刘翔团队做出了退赛的决定。    “预赛跑完我们很快就决定(不让刘翔冒险跑)了,因为今天这边天气情况不是很好,预赛前雨刚刚停,所以地有点滑,天也凉,而且决赛对手很强,刘翔到决赛里肯定会全力跑,这就有可能出现意外。”孙海平在赛后提到刘翔的退赛时虽然遗憾,但却并不失望,“刘翔最近的训练状态一直不错,他的情况也是完全可以参加决赛的,只不过我们不愿意让刘翔硬挺着,在奥运会正式比赛之前,我们还是要谨慎一些。”

  如今距离伦敦奥运会110米栏比赛只有三周时间,刘翔的伤势自然引发中国体育爱好者广泛议论——过去四年刘翔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而奥运临近,却又出现肋部肌肉的酸痛。

  “我们并不是非常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大概一个多月前刘翔已经疼过一次了,那次连摆臂都受限制了,然后我们通过治疗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他这次的情况也比以前要好很多。”孙海平说,“所以他跑完预赛出状况了,我们就让他调整一下,而且这次退赛不会影响奥运会的比赛。”

  事实上刘翔在此前的备战阶段中,有差不多两周时间不能完成全部训练内容,医疗专家的看法是:“刘翔腹部和背部肌肉力量增强后,大负荷训练导致肋部肌肉损伤”,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刘翔伤病情况“在可控制范围之内”,“绝对不会影响伦敦奥运会的比赛”。

  刘翔退赛之后,美国人梅里特以12秒9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夺冠,这也让他对在奥运会上击败刘翔信心十足,“刘翔是一个伟大的运动员,我希望他赶紧好起来。”

  事实上,比起肋部的不适,赛制才是刘翔最大的考验。本次钻石赛伦敦站比赛的赛制安排向奥运靠拢。刘翔则在复出后从未经历过连续两枪的残酷考验,而奥运会赛程半决赛与决赛相隔也只有两个小时,刘翔能否在这种密集赛制下再夺世界第一,则是刘翔团队成员谁也无法给出肯定答案的问题。

  “就因为这站的赛程和奥运会类似,刘翔才来找找比赛感觉,从这个角度讲,这次退赛确实有损失,不过我想刘翔的体力应该没问题。”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刘翔接下来会去利兹的基地训练,如果没什么意外,他可能直到比赛前两天才会离开基地进入奥运村,这可以让他全身心投入比赛。”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郭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