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神秘转移不仅因天气 潜行德国躲避外界干扰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14:1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报道

  在钻石联赛伦敦站退赛之后,刘翔的行踪就开始变得神秘起来。在酒店休息了一晚之后,刘翔一行于昨天就驱车前往机场,“我们将暂时离开伦敦,到另外一个地方备战。 ”临行前孙海平表示,而据记者多方打探,这个“另外一个地方”就是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对于离开伦敦的决定,孙海平表示这是为了避开伦敦伦敦下雨阴冷的天气。然而在退赛意外发生之后,刘翔的这次神秘转移也被外界视为是躲避干扰的举动。

  秘密转战德国

  尽管刘翔的这次转移有些突然,但其实这原本就在刘翔团队的计划之中,只不过转战德国杜塞尔多夫是计划中的一个选项而已。

  关于奥运备战基地的选择,其实早在年初,刘翔团队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在2月份前往英国参加伯明翰室内赛后,他们就来到伦敦,考察了草莓山圣玛丽学院,刘翔当时也在那边进行了一堂非常简单的身体恢复训练课。这里也被选作是刘翔备战的基地之一。随后,刘翔在参加完瑞典斯德哥尔摩室内赛后,又转战德国杜塞尔多夫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训练,当时是为备战土耳其室内世锦赛。在那个阶段,刘翔团队也在附近考察训练基地,并最终在距离杜塞尔多夫一个小时车程左右的一个地方,找到了一个比较适合的训练场所。

  在抵达伦敦参加钻石联赛之后,伦敦阴冷多雨的天气不仅成为刘翔出现肋间肌“岔气”的诱因,也对随后的训练备战带来一定的影响,而草莓山圣玛丽学院也没有室内的训练场地。所以经过综合考量,刘翔团队最终选择相对更温暖的德国作为奥运前夕的备战基地。据了解,这个基地也是德国很多田径运动员的首选训练地点。 “我不希望大家误解这一决定。 ”对于离开伦敦的决定,孙海平解释道,“让我们做出这个选择的主要原因是英国的天气过于寒冷,对训练不利。 ”

  躲避干扰更重要

  离开伦敦,潜行德国。除了天气的因素之外,刘翔的这次转移也难免让人猜疑。

  在外界看来,离开伦敦的原因中,关于天气的说法本身就有些相互矛盾——刘翔之所以选择出战钻石联赛伦敦站,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能提前到伦敦适应这里的天气,而在上海备战时,孙海平也多次提到伦敦和上海之间的温差很大,需要提前赶赴伦敦适应。但现在,刘翔却因为“天气阴冷”而离开了伦敦这个需要适应的地方,的确让人有些费解。

  其实,刘翔选择离开伦敦与其说是为了躲避阴冷的天气,不如说是为了躲避外界和媒体的干扰,尤其是在出现了退赛插曲之后,外界对于刘翔状态的担忧也更加使得这种关注继续升温,此时避开外界的干扰也更有利于刘翔精心备战。

  此外,在此刻选择更为隐秘的地方训练,既可以躲避外界的干扰,也可以避开对手的刺探,让刘翔的真实状态难以被对手掌握。其实,这种类似烟雾弹的作法在大赛之前也并不少见,古巴名将罗伯斯本赛季几乎就一直高挂免战牌,尤其是对刘翔一直采取避战的方式,让人对他的真实状态难以捉摸,就连孙海平在谈到罗伯斯时也只能猜测:“他要么是状态好的惊人,要么状态很差。 ”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美国名将梅特里的状态相当惊人,他连续两次跑出了12秒93这个被孙海平视为足以在奥运会上拿金牌的成绩,在无形中也给刘翔构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此时的刘翔更需要平静地度过奥运会前的训练,摆正自己的心态,在奥运决战中放手一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