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赛前不敢想决赛 中国选手未来能跑进10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4:06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岳东兴吴俊宽)在5日晚的伦敦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上,当“伦敦碗”内传来解说员激情的介绍声“中国的全国纪录保持者——苏炳添加油”时,中国田径的历史正在被书写:这是奥运史上第一个踏上“飞人大战”半决赛跑道的中国男选手。

  当小苏面对观众略显腼腆地挥挥手时,与他相邻的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加油却以“蜘蛛手”、擦汗等各种怪异手势,引来全场8万人的潮水般掌声。这或许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世界第一和中国第一在奥运100米赛道上的不同心理。

  起跑后,如苏炳添在4日的第一轮赛后所言,“决赛不敢想!”。的确,差距很明显,博尔特以9秒87轻松获得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小苏成绩为10秒28,无缘决赛。

  “他(博尔特)步伐太大了!他一加速起来,我就感觉腿就有点僵了,可能还是有点紧,”他赛后说。

  第一次踏上奥运百米半决赛的跑道,有什么感受?

  “其实没什么特别的,一上去就想全力拼。跑的一般般,有些紧,不过整体节奏还行。”

  晋级决赛的8名选手中,有7人跑进了10秒。而这一关口,对中国田径人来说依旧是难以逾越的鸿沟。

  “我相信中国选手未来有希望跑进10秒!但不是我这代人,是未来的年轻人,在训练更科学、系统下,技术更全面下,我相信,可以实现。”23岁的他说。

  跑完了今晚的这一枪,这个广东小伙子说,回到中国,乃至亚洲,他有更强的自信,不再惧怕任何对手。

  “奥运会都跑了,回去信心更足了。这次收获也是全方位的,技术、心理、经验,我要和教练好好总结。”

  1989年出生的苏炳添15岁起正式接受专业训练,他的早期运动生涯并不顺利:在2005年省田径锦标赛中,他曾严重拉伤。伤愈重新振作后,苏炳添经过一系列比赛的磨练,逐渐跑进全国乃至亚洲顶级选手之列:2010年广州亚运会,他和队友夺得4X100米接力冠军;2011年日本亚锦赛,他以10秒21夺得百米冠军;在同年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他以10秒16夺冠,不仅超过奥运会10秒18的A标,还打破13年前周伟(微博)创造的10秒17的全国纪录,堪称中国第一“飞人”。

  对于未来,小苏坦言,“我就是要继续挑战纪录,挑战极限。”

  5天后,将是男子4X100米接力赛。小苏说,他希望那时能比今晚跑得更快,帮助中国队走得更远。(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苏炳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