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8年从奥运冠军到伤病常客 退役选择或最理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4:58  现代快报

  倒在“伦敦碗”的第一个栏架前,意味着刘翔加油从此将走下神坛。从坐着轮椅离开的场面我们可以初步判断,还是伤病击倒了刘翔,两届奥运会都因伤倒下,刘翔已经不堪重负。而他亲吻栏架的那一吻,看起来更像是吻别,向陪伴着自己走过辉煌和风雨的跨栏说再见……

  宿命

  两届奥运会都是1356号

  刘翔的悲情,赛前似乎早有预兆。电视屏幕上显示,刘翔身背1356号,这不是刚好和他在北京奥运会时的号码完全一样嘛!而在几个小时之前,就已经传出刘翔打了两针封闭的消息,在北京奥运会时也有这样的消息传出。现场的观众通过大屏幕发现,刘翔在开赛之前的表现并不“正常”。以往,在大多数时候,刘翔会非常轻松地出现在赛场上,他会主动和观众挥手致意,还会做鬼脸搞怪。但这次,刘翔在准备时间内一直很严肃,完全没有多余的生动表情。他的内心深处,难道已经有了和北京奥运会时一样的惶恐?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上了很多人的心头。

  四年前的北京,刘翔身穿1356号出战,最终因伤只能以退赛告终。四年后的伦敦,刘翔仍身披1356号战袍,没想到起跑反应迅速的刘翔上第一个栏时便摔倒了。爬起的刘翔没有退场,而是单腿往前跳,直到终点……全场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现场大屏幕也在一次次回放这短暂而又漫长的旅途。

  遗憾

  最辉煌两年再也没有重现

  我们记住刘翔,是从2004年的大阪大奖赛上开始,那一年刘翔面对当时的世界第一人——跨栏王阿兰·约翰逊,跑出13秒06战胜了对手,勇夺该站冠军。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上,21岁的刘翔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摘金,这也令世界震惊。刘翔面对镜头时,充满霸气地怒吼“中国有我!亚洲有我!”那时,只有风才能追得上他。雅典奥运的巨大成功,将田径短距离黄种人不如黑种人的铁律击得粉碎。也将刘翔推上了男子110米栏世界第一人的宝座。

  2006年的瑞士洛桑大奖赛上,刘翔再次让世人震惊。12秒88!刘翔打破了尘封13年的世界纪录!特拉梅尔、杜库雷、罗伯斯加油,几乎所有的顶尖高手,均成了刘翔纪录夜的注脚。

  从2004年到2006年,刘翔的世界第一人位置难以撼动。那时没有人想到,这样辉煌的两年,竟永不再现。

  未来

  退役或许是最理智的选择

  刘翔的状态看起来重回巅峰,但太短暂了。在奥运赛场上再次在第一轮比赛就退赛,还是让人看到了刘翔难以承受之重。今年刘翔已经29岁了,很少有110米栏运动员能够坚持到他这个年龄。4年之后,刘翔将33岁,无论是体能还是技术都难以再进一步,即便这次他再次养好伤,也不太可能具备四战奥运的能力了。

  从刘翔的具体表现来看,导致这次比赛摔倒的最主要伤势应该还是刘翔右脚跟腱钙化的老伤。虽然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刘翔就对此处伤势进行了一系列的治疗和康复训练,但是实际上,这种跟腱的损伤几乎是不可能完全恢复的。对于普通人而言,日常的活动一般不会导致这种伤的复发,但是对于刘翔这位已经29岁仍然每天坚持一定运动量的运动员来说,跟腱旧伤复发是可能性非常大的事情。

  所以,在无法彻底摆脱伤病的情况下,选择退役才是刘翔最理智的做法。

  经历

  从奥运冠军到伤病常客

  “冠军,退赛,再次退赛”一句话就可以概括的过程,在现实中用了长达8年的时间。这8年,刘翔从21岁的毛头小伙子长成了29岁的跑道老将,这8年,我们坚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盼着目看刘翔的每一个瞬间。刘翔,谢谢你陪我们这么多年。

  ●2004年 大阪大奖赛,刘翔迎来了里程碑式的时刻。面对当时的世界第一人——跨栏王阿兰·约翰逊,刘翔跑出了13秒06战胜了对手,勇夺该站冠军。

  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摘金,这也令世界震惊。雅典奥运的巨大成功,也将刘翔推上了男子110米栏世界第一人的宝座。

  ●2005年 田径世锦赛,刘翔以13秒08的成绩摘得银牌,仅比摘金的法国选手杜库雷慢了0.01秒,两者只差了一根头发丝的距离,仅凭肉眼难以判断出谁跑得更快。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在当届世锦赛上所赢得的唯一一枚奖牌。

  ●2006年 瑞士洛桑大奖赛,刘翔再次让世人震惊。12秒88!刘翔打破了尘封13年的世界纪录!在该年的田径大奖赛总决赛上,刘翔再以12秒93破赛会纪录夺冠,也令中国运动员首次登上了总决赛的最高领奖台。刘翔的世界第一人位置,更加难以撼动。

  ●2007年 世锦赛,刘翔在110米栏决赛上处在最不利的第九道出战。但没有什么能阻挡得了刘翔,他在逆境中跑出了12秒95的成绩,夺取了世锦赛的冠军,这也令刘翔正式踏入了传奇的领域。

  ●2008年 北京奥运会,刘翔惊天一退,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治疗期和恢复期。在刘翔养伤的日子里,年轻的古巴选手罗伯斯夺走了男子110米栏第一人的称号。刘翔的缺阵令该项目成为罗伯斯的独角戏,而罗伯斯在奥运夺冠后亦是意兴阑珊,对刘翔退赛充满遗憾。

  ●2009年 9月20日的上海黄金赛上,在经过398天的漫长等待后,刘翔重新回到了赛场上。在该站比赛上,刘翔和特拉梅尔均跑出了13秒15的成绩,刘翔仅以微弱差距屈居亚军。刘翔的复出无疑赢得了满堂彩,也宣告了自己的王者归来。在年底的全运会、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上,刘翔在只用出七成功力的情况下,便兵不血刃地拿到冠军。尽管仍处在恢复期,但在亚洲范围内,仍无人能给刘翔带来威胁。

  ●2010年 亚运会,刘翔以13秒09摘金。在亚洲范围内摘金不算新闻,可喜的是刘翔跑出了复出以来的最好成绩。

  ●2011年 刘翔重回竞技高峰。国际田联上海站的比赛上,刘翔以13秒07摘金。同年的亚锦赛上,刘翔也以13秒22的成绩勇夺四连冠。

  当年的世锦赛上,因罗伯斯的拉手门,刘翔失去了冲击金牌的机会。罗伯斯因为犯规被取消了成绩,刘翔则以13秒27的成绩拿到银牌。这一年的外战成绩,也预示着刘翔重返世界顶尖选手行列。

  ●2012年 在上海站时,刘翔终于久违地重返13秒内,以12秒97摘金。在尤金站的比赛上,刘翔甚至以12秒87的成绩平了罗伯斯的世界纪录。不过因为当场比赛超风速,故而刘翔的纪录并未被认可。

  2012年8月7日,刘翔摔倒在伦敦奥运的第一个栏上,再次退赛。

  现代快报(微博)记者 唐浩杰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