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25天显示刘翔伤退真因:为夺金训练负荷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6:4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张婧 发自伦敦 

  没人会想到刘翔加油会以雷德蒙德的方式离开——1992年,英国选手雷德蒙德在巴塞罗那奥运会400米半决赛中腿伤复发,最后用单脚跳的方式完成了比赛。在终点前,刘翔亲视频-BBC解说刘翔 阿克琉斯之踵将他送向地狱媒体来源:CCTV.COM吻栏架令全世界媒体动容的同时,也令不少人疑惑从7月14日钻石联赛伦敦站决赛伤退,到8月7日110米栏预赛,这25天的迷雾中,刘翔究竟发生了些什么。

  两次相似伤退仅是巧合

  期待、哀伤,这样的心情描绘了这个国家的心跳起落。

  连续两届奥运会,身穿1356号码布的刘翔都倒在了110米栏预赛的跑道上。似乎看起来有不少巧合之处。

  2008年初,刘翔让人感觉势不可挡。他是先在5月份进行的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中以13秒19卫冕,接下来的中国公开赛再次跑出13秒19而夺冠。随后教练孙海平也高调预测,刘翔接下来能跑进13秒。刘翔自己则自信地表示:“我比四年前更强。”

  再来看今年,在2012年的首场室外赛中,刘翔在雨中轻松跑出13秒09。接下来连续两场在上海和尤金的钻石联赛,刘翔又连跑两个13秒之内的成绩。尤其在上海,面对梅里特(微博)加油、奥利弗和理查德森等高手,刘翔跑出了12秒97的惊人成绩。     

  两次大赛前,其实刘翔状态都大热。同时,刘翔有伤的消息也断断续续通过媒体辗转而至。

  四年前,奥运会开赛前,许多不为人知的时候,刘翔的意志力和他右脚里的钙化点,在比谁更硬。2008年8月18日,孙海平用刘翔早已有伤,解释了过去发生的一切。但民众还是反应不过来。巨大的惊痛和如此单薄的原委,很难让天平的两头平衡。人们本能觉得,如此超戏剧化的结局,理应配上一连串吊诡和匪夷所思的铺陈。

  但事实上,这是刘翔右脚跟腱因为长时间发力,导致跟腱与鞋跟摩擦发生了钙化的现象。从一开始在美国热身赛期间,团队就发现了刘翔的不适,但是最初的判断都是大腿肌肉问题,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最终伤病爆发让飞人不得不选择伤退。孙海平事后说,如果那个时候公布伤情,怕外界说我们心虚了,在找托词。

  这一次,刘翔的受伤未能完赛却并不是原来就有预判的。“其实跟腱伤病无法完全根治,对于普通人来说,手术后取出钙化点就一如常人,但对于刘翔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来说,跟腱伤势会随着训练和比赛反复,只是很不幸,这一次伤势爆发在刘翔奥运的关键时刻。”刘翔团队的一位成员透露,这次刘翔的跟腱伤势来得非常迅速。

  四年来一直反反复复

  其实,在休斯敦完成手术后,刘翔的跟腱恢复就一直是团队最关注的。每天的一个半小时包括冰敷、冲击波理疗、按摩等等在内的康复训练都是雷打不动。因为手术后,为刘翔主刀的克兰顿医生就嘱咐过刘翔的团队,跟腱伤势会随时复发。

  在这四年来,师傅孙海平为了刘翔的训练动了不少脑筋,为的就是让刘翔的跟腱尽可能地少受损伤。

  钙化点、跟腱炎、滑囊炎、伤病、稳妥,从四年前的夏天开始,这些词仿佛梦魇,如影随形。就连孙海平偶尔都会显露出担忧,“刘翔不是几年前的刘翔,他的肌肉恢复不如从前,伤病恢复更慢。”

  而从手术过后,右脚跟腱在大运动量后出现酸胀的情况也从未远离过刘翔。加上伴随而生的滑囊炎,总会时不时困扰刘翔的训练。

  其实从2009年刘翔复出参加上海黄金大奖赛开始,这样的状况就反复出现,时好时坏。“从2009年复出开始,刘翔一度因为跟腱酸胀无法进行正常的训练,这样的情况在2010年达到过一次高峰,当时我们参加室内世锦赛,几乎是拼了。”孙海平解释说,“刘翔当时就说哪怕跟腱断了也要跑。”

  而在2010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的跟腱伤势反复也达到了最高点。“往往休息一段时间,感觉好些。强度一上去或者参加一个比赛,伤痛又出现。”这也让孙海平放弃了当年的世界杯比赛。所以这几年来,刘翔每年都会去美国检查和进行康复训练。

  康复训练也是费尽心思,无论是低频冲击波治疗还是最新的康复仪器使用,刘翔的保障组一直在为控制跟腱伤处的酸胀而努力。

  尽管刘翔并不在意这样的反复,在他看来这是运动员必经的部分,但孙海平也在这几年的采访中反复强调训练安全。

  在前往伦敦参加钻石联赛前,刘翔因为训练上量出现了肋间不适的状况。为了安全起见,刘翔的团队决定让他放弃比赛,并转去德国开始训练。

  梅里特的刺激

  7月14日,刘翔和团队决定前往德国训练,一方面英国的天气比较潮湿阴冷,另一方面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刘翔的团队也不希望外界打扰他的训练。

  因此充满阳光和温暖的德国勒沃库森就成为翔之队选定的封闭训练地。不过按照师傅的计划,在德国,刘翔要迎接最为痛苦的高强负荷的大运动量训练,这也是保证奥运会三枪赛制的关键。

  其实,2009年年底,师傅孙海平在刘翔做完手术复出后的一次公开训练课上,就曾担心过伦敦奥运会备战会在最后半年发生巨变,“我们并不担心罗伯斯、奥利弗这样的老对手,因为对他们的情况我们一直很了解,相反我们就担心2012年突然冒出一个顶尖选手,这样就难免会有所影响。”

  孙海平解释说,2008年前,人们都认为百米大战主要发生在鲍威尔与盖伊之间,但是博尔特在2008年6月的横空出世,让盖伊的团队不得不改变训练方式,迎接这个强劲的对手,而最终盖伊也因为训练负荷加大受伤。

  孙海平的担心在去年年底变成了现实,梅里特在改用七步上栏后,这个栏间技术同样不俗的美国人有了脱胎换骨的表现。他一跃成为110米栏项目中的明星,在室内世锦赛的夺冠更是让他充满了自信,随后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中,他一次次的强劲表现也在刺激刘翔和他的团队。

  “就像拼命也要搏一下。”这是刘翔今年接受采访时曾经说到过的。而更大的难题是,刘翔的状态在美国尤金的比赛中就展现无遗,当时师傅就有些担心。

  因为难题是随着刘翔年龄的增长,高强度比赛和训练后恢复时间慢了很多,“2005年时,18天内每3天就有一次比赛,但第二天就能恢复。现在,刘翔年纪大了,大强度后,恢复起来慢多了,这是他今年比赛少的原因。我们现在一周最多只能上三次大强度。”

  师傅矛盾的恰恰是伦敦奥运会时半决赛和决赛间隔仅仅只有2小时,这也将考验刘翔短时间的体能恢复情况。所以到了德国后,其实刘翔的肋间不适已经好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考虑到三枪比赛,要在最后调整出最好的状态,此前因为肋间不适迟迟没有进行的大运动量训练不得不耽搁到了德国封训中。

  因为在赛前最后15天的封训目标就是提高刘翔连续作战的能力。不过刘翔的团队成员透露,因为德国同样阴雨潮湿,气温不高,这次的高负荷训练反而引发了旧伤。

  “特别是大负荷训练后,跟腱滑囊容易积水发炎,这也引发了刘翔伤处的不适。”刘翔医疗保障组的一位成员并没有否认高强度训练带来的副作用,“而且阴冷的环境更加加重跟腱的负担。”

  因此当刘翔的肋间不适消失的同时,阿喀琉斯之踵的灾难也再次袭来。

  这也印证了在德国训练期间,刘翔跟腱老伤复发的传闻不胫而走。

  “如果刘翔用力拼,跟腱的伤势很可能因为瞬间用力加剧导致断裂。”四年前退赛后的发布会上,冯树勇如此解释。但四年后,刘翔拼到了这一步。

  而作为旁观者和曾经的110米栏运动员,美国记者德里克也有着自己的分析,“伦敦今天上午的天气过冷,刘的身体可能没有完全热身开来,之前他反复地高强度地跟腱牵拉所导致的其组织疲劳是难以发现的,也是持续影响的,节奏的突然变化或者过大的冲击力的确会导致跟腱瞬间断裂。”

  而英国选手特纳也透露,自己曾经在赛前看到刘翔反复按摩跟腱伤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