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晚报: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田径文化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1:51  大连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赵健  如果你问身边的人,有谁喜欢田径,买票观看过田径比赛,做出肯定回答的人一定寥寥无几。这其实就是田径在中国的尴尬现实,喜欢刘翔加油不等于喜欢田径,到赛场去看刘翔不等于去看田径。

  记者多次采访综合性运动会以及田径比赛,大约十年前,田径还是一个极为穷酸的大项。许多田径人都感慨,练田径的吃得苦最多,但生活待遇最低。因此,中国基层体育选拔田径苗子越来越难,家长们都不愿意让孩子来练这个看不到未来的冷门项目。即使是在刘翔已成全民偶像的时代,中国田径后备人才日益萎缩的局面也没有丝毫改变。但刘翔的出现毕竟改变了一些东西,因为有粉丝要来追捧刘翔,田径比赛的门票开始紧俏了;因为刘翔从事的项目,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田径规则;因为刘翔的号召力,国家田管中心一跃成为富得流油的项目中心。

  但是,在这些火热的现象背后,却是令人担忧的现实。对于田径比赛本身,还没有多少人愿意像追捧刘翔一样用心热爱。记者就曾多次在现场目睹这样的场景:无论其他田径项目的比赛多精彩,在刘翔出场之前,看台上的观众总是稀稀拉拉,而当刘翔快要出场,这些空座就会被迅速填满,观众席上也顿时山呼海啸。但刘翔跑完全程的13秒之后,看台上就迅速空出一片座位。绝大多数人是为刘翔而来,也是为刘翔而走。而在办公室、酒吧抑或家中客厅里,许多人也是掐着点儿来看刘翔的比赛,至于博尔特加油、伊辛巴耶娃加油这些更为伟大的运动员,大家似乎从来没有兴趣。而在欧美国家,田径是绝对主流且热门的项目,记者在伦敦街头,天天都能看到跑步的人们,老幼皆有,几乎全民爱跑步,而伦敦奥运会的田径比赛,更是上座率极高,其热闹场面绝不逊于欧冠或者英超。

  和刘翔一样,田径在中国也是一个异常怪异的存在。它有时候那么热,有时候又那么冷。真的,中国人不爱田径。塑造田径文化,中国还任重道远。本报英国伦敦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