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伦敦力争首次大包圆 林丹冲击前无古人纪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1: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比赛共设男女单打、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五枚金牌,中国队将派出男女单打各三人、男女双打和混合双打各两对选手参加比赛。正常发挥中国队应能夺得3-4枚金牌,包揽全部金牌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看点一:国羽能夺几金

  自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正式设立羽毛球比赛以来,中国羽毛球队在五届奥运会上共夺得24枚金牌中的11枚,其中成绩最好的是在悉尼奥运会上夺走四枚金牌。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以来,中国羽毛球队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在09年世锦赛上夺走四项冠军,随后在10和11年世锦赛上席卷了全部五项冠军,三届世锦赛仅仅丢掉了09年世锦赛的混双冠军。此外他们还蝉联了两届世界混合团体苏迪曼杯、两届男子团体汤姆斯杯的冠军,只是在2010年丢掉了女子团体尤伯杯冠军,但今年又将尤伯杯夺了回来。

  由此可见中国羽毛球队目前拥有强大的整体实力,在全部五个项目上都具备了冲击奥运金牌的实力。在男子单打上林丹加油、谌龙和陈金三名高手联袂出战,上届冠军林丹近几年来状态稳定,仍然是夺标的最大热门。谌龙和陈金同样具备了狙击李宗伟加油、盖德、李炫一等主要对手的实力,尤其是谌龙去年下半年曾三次战胜过李宗伟,给对手构成了很大的威胁,如果两人抽在一个半区,谌龙完全有可能提前将李宗伟挡在决赛的门外。

  女子单打方面中国队有世界排名前三的王仪涵加油、汪鑫和李雪芮出战,王仪涵目前世界排名第一,是去年世锦赛的冠军,近一年多来状态极佳,是夺金的最大热门。不过其步法和应变能力仍然是其软肋。汪鑫去年年末曾经连续夺得三站超级赛冠军,但今年以来成绩有所回落,没有拿到一个冠军,目前来看状态并不理想,夺金的前景不容乐观。李雪芮是今年迅速蹿红的新人,夺得了包括全英赛冠军在内的四站冠军,成功挤下王适娴进军奥运会,她也很有可能会成为本届奥运会的一匹黑马。中国女单的主要对手是申克、内瓦尔、成池铉、鲍恩等人。由于中国女单有群体优势,夺金的可能性应在70%以上。

  中国唯一没有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的项目就是男子双打,蔡赟(微博)/傅海峰在09-11年世锦赛实现了史无前例的“三连冠”,无论从成绩、状态、还是与主要对手的交手战绩来看,他们都具备了夺取这枚金牌的实力。不过韩国组合李龙大/郑在成与他们互有胜负并稍占上风,将是他们夺金最大的对手。此外丹麦的鲍耶/莫根森、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微博)等人也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另一对中国组合郭振东(微博)/柴飚(微博)将力争冲击奖牌。

  中国女双已经连续夺得四届奥运会金牌,本次由于洋/王晓理和田卿/赵芸蕾这两对世界排名前两位的组合出战,组成了“双保险”,夺得这枚金牌把握较大。她们的主要对手是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两对混双组合张楠/赵芸蕾和徐晨(微博)/马晋排名世界前两位,也具备夺得这枚金牌的实力,不过他们与丹麦组合尼尔森/彼德森、印尼的阿马德/纳西尔、韩国的李龙大/河贞恩实力相近,这个项目的金牌的归属也是最难预测的。

  总体来看中国队女双夺金最有把握,其次是女单和男单,混双夺金概率不足50%,而男双夺金最为困难。发挥正常应能夺得3-4枚金牌,如果发挥特别出色也有包揽金牌的可能。

  看点二:超级丹能否卫冕

  林丹是羽毛球历史上成绩最好的男子单打选手勿庸质疑,他力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先后四夺世锦赛冠军、四夺全英赛冠军、夺得广州亚运会金牌、总决赛的冠军,还率领国羽连续五次蝉联汤姆斯杯赛冠军、连续四次蝉联苏迪曼杯赛冠军,实现了“超级大满贯”的霸业。林丹如果能够夺得本届奥运会的金牌,也将成为首位蝉联奥运会男子单打金牌的选手。

  林丹本人无疑非常渴望夺得这枚金牌,但他的老对手李宗伟也将向这枚金牌发起冲击。去年世锦赛决赛两人纠缠到最后时刻才决出胜负,此番如果再度相遇,林丹强大的自信心和充沛的体能是他的优势,但李宗伟必将殊死一搏,双方胜负难料。此外谌龙、盖德、陈金、李炫一等人也都具备了冲击他们的实力,林丹需谨防“阴沟翻船”。相信以他的综合能力,夺取这枚金牌的希望还是比较大的。(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