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奥运夫妻档:杜丽庞伟战首金林丹出征要卫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1:20  城市晚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的大幕即将拉开,在这次盛会中我们会关注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会关注王皓(微博)加油领衔的中国男乒、也会关 注泳坛新星孙扬的奥运梦……我们还会关注什么?也许“夫妻档”会是您感兴趣的话题,参加奥运会不容易,如果夫妻双双参加奥运会那么更是难得一见,不过,中国并不缺少这样的“夫妻档”,以前王义夫夫妇同时参加奥运会的情景还没有忘却,而这次杜丽加油和庞伟加油这对夫妇又被人寄予厚望,两人甚至都可能完成夺金的美梦。

  王义夫夫妇 教练身份同战伦敦

  说到奥运伉俪,许多人都会想到王义夫和张秋萍夫妇,两人曾在汉城奥运会上首次携手亮相赛场,那时两人结婚1年,是名副其实的奥运夫妻档,张秋萍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后选择退役,并成为了国家队的教练,而王义夫则一直战斗到雅典奥运会,他在这届奥运会赛场收获了一枚宝贵金牌,在中国运动员中,王义夫应该说极具传奇色彩,他曾连续6次出征奥运会,并获得2金、3银、1铜6枚奥运奖牌的骄人战绩,而令许多人印象深刻的一幕则是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义夫打完最后一枪一度休克,妻子张秋萍扶着晕倒后略微清醒的王义夫,一步一步向场外走去的画面仍历历在目,那一刻没有人不为这对射击界金牌伉俪动容。如今作为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和同为教练的妻子张秋萍也前往了伦敦,虽然从台前转到了幕后,但这对“夫妻档”仍在为国出力。

  埃蒙斯夫妇 两人再度携手战奥运

  你还记得北京奥运会的首金得主吗?她不是杜丽,而是捷克女孩卡特加油琳娜,准确说应该叫做卡特琳娜·埃蒙斯,因为她的老公就是在雅典、北京给我们留下了很大惊喜的美国射击运动员埃蒙斯,从雅典奥运会上最后一枪脱靶,到北京奥运会上,最后一枪打出4.4环,埃蒙斯连续两届奥运会都给中国选手“送”上金牌,而他的老婆却成为了北京奥运会的首金得主,夫妻俩联手战奥运会给我们留下了太多回忆。如今的伦敦奥运会,埃蒙斯将再度出征,这位抗癌斗士参加本次奥运会想必为的就是雪耻,让自己的奥运生涯不留遗憾。伦敦奥运会上,埃蒙斯将参加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这两个项目,继续向金牌发起冲击。巧合的是,中国名将朱启南(微博)加油也将参加这两个项目。两人必将在两条战线上都展开激烈的争夺。卡特琳娜和杜丽一样都生下了宝宝,成为了母亲,随后又都高调复出,并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女子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3x20的比赛,卡特琳娜的强项与杜丽相同,今年两人在伦敦赛场的争夺也将再度上演。

  杜丽夫妇 夫妻档揽过首金重任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杜丽和庞伟双双获得金牌,可是那时候杜丽和庞伟还没有结婚,而在这之后,两人迅速坠入爱河,并很快结婚生子。和杜丽因生子休养一段时间复出相比,庞伟并没有离开射击,但并没有再获得拿得出手的成绩,不过,两人在伦敦奥运会赛场的目标是双双夺金。夫妻二人一同参加奥运会,而且都是奥运冠军,这在中国体育史上并不多见。更何况,他们一个长期处于低潮,一个因结婚生子休养了两年多。“我们总算可以一起去伦敦了,4年前我们还不是夫妻,我感觉这次有着特别的意义。”杜丽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此说过,而庞伟则开玩笑地称:“能和杜丽一起出征伦敦,我感到十分荣幸。”两人不仅肩负夺牌重任,还肩负着首金的重任,杜丽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射落首枚金牌,而这次首金同样来自该项目,如果中国选手在该项目失手,庞伟则肩负中国首金的重任,因为同一天还将进行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河北选手庞伟曾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该项目冠军,杜丽、庞伟能够在同一天双双夺金,这对夫妻的惊艳表现更将震惊全球。

  沃西克夫妇 乒坛夫妻恐难有亮点

  德国选手托尔本·沃西克和埃尔克·沃西克是近年来驰骋在国际乒坛的一对伉俪。老公托尔本·沃西克曾在欧锦赛上杀出重围夺得亚军,妻子埃尔克·沃西克则是双打好手,曾经在1996年和1998年两次夺得欧锦赛的女双冠军,不过,在奥运会的赛场,这两人并没有给大家留下太深刻的印象,这次伦敦奥运会恐也难以有亮点,毕竟在实力方面两人和亚洲选手还有一定差距。

  蒋科律加油夫妇 俩新人携手首战奥运

  杜丽夫妇可谓是中国体育迷耳熟能详的名字,而在中国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代表团中,并不仅仅有这一对夫妻档的运动员,在中国击剑队同样有一对夫妇,他们就是蒋科律和朱敏(微博)加油,两人的名字对许多人还比较陌生,不过两人都是中国佩剑的主力,而这对夫妻都是首次出战奥运会。24岁的朱敏近年来的上升势头非常快,她目前是中国女佩中世界排名最前、也是过去一年来表现最为稳定的运动员。而男佩选手蒋科律曾获得过全运会、亚运会的团体冠军。2011年,蒋科律和朱敏领取了结婚证,不过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两人将婚礼的事一推再推,初定在今年年底举办婚礼的朱敏和蒋科律希望在他们第一次奥运之旅中有好的表现,为人生大事喜上加喜。

  林丹加油夫妇 夫再度出征只为卫冕

  林丹和谢杏芳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这对夫妻曾一同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羽毛球(微博)比赛,不过这次伦敦奥运会赛场我们将见不到已经退役的谢杏芳征战赛场的英姿,不过,作为中国羽毛球的一哥,再度出征奥运会的林丹为的就是在男单比赛中卫冕成功,再为中国代表团添一金。

  马克夫妇 为不能住同个房发愁

  射击赛场似乎总是有不少情侣联袂出战,之前有王义夫夫妇,而如今又有埃蒙斯夫妇、杜丽夫妇,同样也有马克和劳琳这对澳大利亚夫妇,两人成绩平平,但是在前往伦敦后,却引起热议,因为这对夫妇抱怨两人在参加奥运会比赛期间居然无法住在同一个房间,马克认为自己受到了歧视,他甚至威胁澳大利亚奥委会,称自己在开幕式上将会穿着比基尼出场。实际上,在比赛期间夫妻不能睡在一个房间再正常不过,比如中国代表团分房间的原则就是按性别,女运动员住一套,男运动员住一套,男女混住的情况不可能出现。

  纽贝里夫妇 联手阻击跳水梦之队

  罗伯托·纽贝里和钱德勒·纽贝里是澳大利亚的一对跳水夫妇,罗伯托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跳水金牌,他的妻子钱德勒也曾在奥运会上击败中国选手获得十米跳台金牌,这次两人携手出征伦敦奥运会,目标就是要击败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双双收获金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