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力挺中国羽毛球手:运动员目标就是夺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20:5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4日,在中国羽毛球(微博)女双运动员于洋加油和王晓理加油因为“消极比赛”,取消继续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资格之后,各方对这次判罚也是议论纷纷,《纽约时报》专家山姆-波登今日撰文支持女双队员,他认为运动员的目标是最终赢得金牌,而不是每一场比赛的胜利。

  美国女足的老将阿比-万巴赫说,没有人会因为你得了小组第一而给你任何奖励。而对于每一个奥林匹克运动员来说,不管是万巴赫还是博尔特加油,赢得金牌才是最终的目标。中间的不过是旅程的一部分而已。

  那么为什么利用规则的四对羽毛球运动员却丧失了比赛资格呢?她们真的偏离了正常的轨道,沦落到了腐败的范畴吗?

  她们没有安排整个比赛,组织抽签的也不是她们。

  她们只是研究了手中的信息,简单地向着最终的目标,走上了最可能抵达终点的路。她们已经知道,这场输掉比赛会让她们在之后的路上走的更顺畅。这与一名游泳运动员在半决赛为了节省体能而没有发力最终拿下金牌有什么区别?与棒球运动员的“触击”又有什么区别?

  德里克-吉特是一名击打率高达0.313的棒球手,他不仅是击球的高手还是棒球历史上最优秀的游击手之一。但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是重要比赛的重要时刻,他仍会选择踏上本垒板但不击打。事实上,如果这种情况下他达到目的了(即击打失败),回到休息区时队友还会向他表示祝贺。棒球以及其他一些体育项目的规则决定了有时候失败才是好的战略。

  羽毛球比赛里,一支羽毛球队的目标是明确的:赢得一枚金牌。哪条才是能顺利实现目标的路?尽可能的避免更强劲的对手。这算不上是“牺牲性触击”,因为这里面没有牺牲科研。在研究了赛制安排之后,这几对选手看到了机会:她们可以无需牺牲任何的东西就获得巨大的胜利希望。甚至可以说,如果这样的机会都不懂抓住的话,这个人无疑是傻子。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全力以赴”这种说法,以及任何亢奋的小联赛球员和教练们围在一起狂喷的那些陈词滥调。就像英国人在过去的两周内不停的提醒我们,这里是公平竞赛和体育道德的发源地。但这些真正的含义究竟是什么?只是为了赢下一场毫无意义的比赛,然后走到更艰难的路上去面对更强的对手?

  对有些人来说,女双这样输球的行为可能违反了体育精神,但对另一些人来说,不这样做显然违反了逻辑。

  只有一点可以想象一下,如果这事儿发生在四年前的北京,那么人们会有怎样的反应。无论如何,孙子在《孙子兵法》里讲授了一种更加世故的战略方法,要把握大局,把重点放在定位和战术上,并记住最终目标坚定向着目标去发展。

  这几对羽毛球运动员就是这么做的,而这样的理论在每个比赛项目中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运用。有时一只橄榄球队会故意制造出5码的罚球,让己方球员有更大空间把球踢到得分区附近,而有时候自行车运动员会故意放慢速度以帮助队友到达终点。而在篮球比赛里,有时也会让更差的球员上场“摆烂”,以获得更好的选秀顺位。

  周二在威尔士,日本女足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故意打平,一直压在后场不向前进攻,这是教练的战术安排。她们的想法很简单,平局可以让球队不用飞到另一个城市去打下一场比赛,减少了奔波的时间。如果日本女足胜利了,她们则需要去苏格兰打淘汰赛。

  对教练来说,不用奔波到另一座城市意味着有更大的可能赢得下一场比赛的胜利。而对羽毛球选手来说,这场输球的意义也是一样的。一些球迷抱怨买票看这场比赛不值得,这是因为他们的视角和场上的选手不同。运动员主要目的是做任何有益于拿到冠军的事情。她们努力训练是为了打好球,当然更重要的是赢下奖牌。而对周二的比赛来讲,输球给她们更好的机会。如果观众们觉得愤怒,那他们该对着造成这种情况的组织者,也是制定规则的人愤怒,而不是运动员。

  这比赛好看吗?当然不好看。也没人要求观众们要庆祝输球。但我们也不应该愚蠢到这种程度。有时候,输球这只是比赛的一部分。

  (刺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