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不喜欢小林丹称呼 自嘲:一无所有的接班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2:32  东南快报微博

  2010年亚运决赛新人期待上场    

  2010年10月底,国羽大军前往广州二沙岛训练基地备战亚运会。

  11月14日,男团决战前夜。教练组就第三单打人选展开了讨论:一部分声音认为小鲍上更稳定,另一部分,则觉得应该给谌龙加油这样的新人机会。就在教练员们举棋不定时,谌龙正坐在电脑前有一搭无一搭地玩着游戏。等待“宣判”是一种痛苦的煎熬。”

  晚间,老帅汤仙虎和少帅夏煊泽(微博)一齐敲开谌龙的房门,谌龙木呆呆地等待着宣判。但他等来的只是两个问题:你上有信心吗?能一口气顶住不?谌龙一下子捕捉到了内在的强大信息,张开嘴嘿嘿地傻乐起来了:“我能……”瞧,忘情的他给人家做上免费广告了。

  决赛当天,谌龙在磨刀,这把刀被他磨得寒光森森。但队友没给他上场砍杀的机会。郭振东(微博)/徐晨(微博)神奇般地拿下整场比赛。

  和林丹加油一样第一轮出局

  国羽大军夺取亚运会男团冠军后,总教练李永波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谌龙没有上场,但他已经具备了林丹的水平。”这样的赞赏与肯定,让一代新锐引人注目。

  2004年,林丹雅典奥运首轮出局。被人戏称为“林一轮”。2011年,谌龙也曾创造了痛苦的历史。

  2011年世锦赛,欠缺大赛经验的谌龙在首轮爆冷输给了世界排名第36位的危地马拉选手科尔登。他在世锦赛后表不再关注网上羽毛球(微博)项目的报道。

  然而世锦赛上的惨败彻底打醒了谌龙。在世锦赛之后一个月进行的中国大师赛,谌龙连胜李铉一、盖德、陈金这三位高手登顶,此后又连续两次击败李宗伟加油夺得了日本、丹麦超级赛冠军。在去年的下半年,谌龙合计3次击败李宗伟,迅速成长为羽坛的一流好手。去年的年终排名谌龙就已经位居第三,左林右李之后,就是谌龙的崛起。

  他还没有世锦赛冠军

  虽然谌龙在汤姆斯杯比赛中,与师兄林丹同样出战五场,每一场都非常关键,场场都是硬仗,5次出场5个2-0干脆利落的拿下,谌龙从实力到心理都经受住了考验,还胜过了曾经丢掉一局的林丹。但外界对于这个似乎霸气不足,沉稳有余的新秀似乎还无法做到完全信任,毕竟,在谌龙的年纪,林丹已经取得了他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小林丹,这个看上去光芒四溢的头衔,却让谌龙浑身不自在:从技术上讲,他与林丹的打法不尽相同;从自身条件上讲,两人的身高臂长、脾气秉性也不一样;最重要的是,在实力、经验、解决困难的能力等方面,谌龙更是感觉差距突出。

  他不喜欢“小林丹”的称呼,绝非因为自己不想成为丹哥那般出色的球手。

  “你见过一个一无所有的‘林丹接班人’吗?根本就不存在!”他自嘲道。

  很少表露内心想法,气质更加内敛的谌龙没有过多解释,也许在他心里,这枚奥运铜牌可以让所有质疑他的人相信他有实力能接下前辈的枪,引领中国羽毛球持续辉煌。而真正属于谌龙的舞台,可能是四年后的巴西。

  谌龙之后,期待田厚威

  假设谌龙成功接班林丹,那谁会在的谌龙之后接班福建羽毛球接班中国羽毛球呢?胡芝兰笑了一下,这个问题现在谈起来还为时太早,不过福建羽毛球队在梯队上还是有准备的,现在冒出来一个新星叫田厚威。

  田厚威是福州人,身高将近1.8米。田厚威最早接触羽毛球是在小学三年级,才打了一年多,他就被省体校给招去了。之后,他又进省体工队打了3年。在体工队这三年,汤仙虎、胡芝兰等名帅对他进行了精雕细琢。2009年,北京奥运会后的首次选拔赛,他顺利地入选国家二队。现在田厚威已经从国家二队上升到国家一队了,被称为是国家羽毛球队的希望之星。

  胡芝兰告诉记者,田厚威和林丹一样也是一名左手将。偶像是昨天羽毛球男单巅峰对决的林丹和李宗伟,在演艺圈里他喜欢吴彦祖。田厚威的风格是很有韧劲,敢打敢拼。缺点就是比较急,比较想要赢得比赛,不过对于一个1992年出生的孩子来说,他还有很多时间可以去历练自己。

  “如果说谌龙之后谁可以接班的话,我想田厚威是一个。”

  综合本报记者黄文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谌龙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