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子奥运羽球夺两金一铜 华侨大学盼返校庆功

  中新网泉州8月11日电题:三学子伦敦奥运夺两金一铜华大盼返校庆功

  作者苏巧凤郭雅真

  正值暑假,华侨大学泉州校区一派安静祥和。在陈嘉庚纪念堂右侧的华园大道上,一条“热烈祝贺我校学子林丹加油、李雪芮加油、谌龙加油在伦敦奥运会荣获两金一铜”的横幅格外醒目。

  伦敦奥运会上,林丹、李雪芮、谌龙、汪鑫等4名华大学子代表中国参加羽毛球(微博)赛。其中,林丹成为卫冕羽毛球男单奥运冠军第一人,李雪芮首次参加奥运会便摘得女单桂冠,谌龙首次参加奥运会也夺得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铜牌。

  华大学子征战奥运获佳绩的消息让母校一片欢腾,其中最开心的当数华大羽毛球队教练庄志勇。他一手带起来的华大羽毛球队与林丹等羽毛球国手关系匪浅,他甚至可以说是李雪芮等人的华大教练。

  “我1989年到华大组建羽毛球队后,就开始向教育部申报授予华侨大学羽毛球队‘高水平羽毛球运动队’的称号,这是福建省目前唯一获此称号的羽毛球运动队。”庄志勇11日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在庄志勇的推动下,华大先后与八一羽毛球队、厦门羽毛球队签约共建华大羽毛球队,“共建的过程中,我们逐年把八一队及厦门队的林丹、汪鑫、蒋燕皎(微博)、刘鑫、李雪芮等好的运动员招入华大。”

  在华大李回吒体育馆,四名学生正在进行羽毛球混合双打。庄志勇告诉记者,这个体育馆不仅是普通大学生上公共羽毛球课的场馆,也曾挥洒过羽毛球国手的汗水,“作为华大学子,汪鑫、李雪芮等运动员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国内国际比赛,赛前他们都会到华大与华大运动员一起进行赛前集训,主要进行强化训练和对抗训练。”

  对于4位学子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庄志勇赞赏有加,“21岁的李雪芮自2011年以来成长速度堪称罕见,作为替补队员,幸运搭上奥运末班车,最终夺金,奥运历程堪称奇迹。”

  目前,林丹、李雪芮、谌龙、汪鑫4人均是华大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由于比赛任务多,林丹、李雪芮等队员平时都集中在福州、厦门训练,而公共管理学院每年派出院长、书记等高水平教师,到队中给队员集中授课。

  “我们会给他们开设全方位、有重点、有针对性的课程,保证他们学习的时间、内容与质量。”公共管理学院书记陈少牧对记者说,入学后,个人素质的全面发展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奥运会男单决赛,林丹对战李宗伟,在先输一局的不利情况下反败为胜,这要求有很强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陈少牧称,目前华大正在建一个新的、更高标准的体育中心,建好后羽毛球国手们将可以入驻华大,在华大冬训,“这样会让他们有更多的学习机会,真正体验大学生活”。

  此次林丹、李雪芮、谌龙等队员在奥运会上取得佳绩后,华大校长贾益民第一时间发去贺信,华大也将择机邀请这几名奥运健儿回校与广大学子交流互动。

  “非常期待林丹他们能回到华大,希望有个合照机会。”喜欢羽毛球的黄韦诚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大侨生,“奥运会期间,我特别关注学长林丹和马来西亚李宗伟的比赛,简直是惊心动魄,他们都尽了全力去比赛,不管谁赢,我都为他们感到骄傲和欣喜。”(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