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火爆自传被质疑代笔 书商揭秘边训练边成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2:1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冠军,对林丹而言并不陌生。在他的人生中,已经有了两个奥运冠军以及数不清的男单冠军称号。或许有一天,他还会有一个新的冠军头衔——销售冠军。

  作为体育明星,他完全有可能借助这个机会,把自己的新书《直到世界尽头》推向销售冠军的宝座。体育明星成为出版界的宠儿,在这个夏天重新袭来,由此所带来的一系列现象,也值得人们去思索。

  林丹的自传有多火?

  网站一晚上卖出一万册

  据统计,在林丹夺冠的当晚,《直到世界尽头》首发。当当、卓越、京东等网站一晚上卖出了1万册,该书迅速攀升至各网站销售榜榜首。

  此后几天,出版方向各地发行此书忙得不可开交,直到本周五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实体书店销售还仅限于北京周围临近省份,其他稍远地区仍旧在途中。记者特意询问了本地图书市场,北方图书城的工作人员表示,到货时间应该很快,“这个书现在我们店内没有,但已经向出版社加紧订了,也有很多读者要购买这本书,都已经在我们店内做了缺书登记。”

  其实,在此之前,网上对林丹自传的预售已经开始,但是,林丹夺冠如同一个引爆装置,迅速把之前暗藏的热情点燃。相对而言,同样借着这个夏天推出自传的体育明星网球运动员李娜,则没有这样的机遇。7月26日,李娜自传《独自上场》提前在网络书城以及全国30多家书店预售,可惜李娜的奥运征途颇为坎坷,开赛不久即被淘汰出局,令该书的人气和销量始终稍显温吞。

  李宗伟输了,他的《败者为王》就没出?

  磨铁图书:李宗伟自传根本买不到

  记者发现,读者对奥运明星自传的期待,并不与赛场上的胜负成正比,而是与明星本人的个人魅力相关。李宗伟虽然输给了林丹,但很多读者在购买林丹自传的同时,也希望能够买一本李宗伟的自传。“一方面是因为李宗伟虽然败了,但是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也是华裔,能讲中文,觉得很亲切;另一方面也希望了解他,可以和林丹的对比着看。”市民徐先生说。

  可遗憾的是,不但实体书店不见李宗伟的书,即使网络上也没有引进版的销售。“难道真是因为李宗伟输球了,他的书就不出版了吗?”徐先生质疑,出版方“成王败寇”的思维是不是太明显了。

  之前媒体爆料,出版商做了两手准备,如果林丹不能赢得最后的冠军,则他的书有可能会夭折,或者改期出版,李宗伟的传记《败者为王》会取而代之。此消息引发的,除了粉丝们对出版商精明想法的感叹,也有一些争议和鄙夷。有网友留言:“没想到出版界也会这样势利眼,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对此,记者联系到了该书的出版商磨铁图书。负责该书营销的吕阳阳向记者特别申明:“关于说我们有林丹和李宗伟两本书两手准备的事情,是不真实的。我们出版社从头到尾只策划了林丹的这本自传,至于说李宗伟的书,我们只知道他的自传今年1月已有中英文两个版本出版,但目前我们根本不知道是哪个出版社的,而且也根本买不到。”

  林丹的自传是否有人代笔?

  林丹在训练之余录音著书

  据吕阳阳介绍,磨铁方面其实早已有为林丹出书的想法,但是之前林丹都没有下定决心,一是认为自己还太年轻,另外训练时间也很紧张。

  “直到今年年初,反复沟通后这件事才被敲定下来,我们一直是按照时间表运行的,并没有敲定必须要他比赛夺冠后出版,只是出版时间刚好在这段时间前后。”吕阳阳说,“其实,谁也不会知道林丹是否能够夺冠,这个太不确定了,我们没有在这方面想要怎么样,只是刚好他夺冠之后我们立刻启动了后期的宣传,才给人这样的效果。”

  此前,一直也有质疑的声音,即体育明星出自传是否多为代笔?林丹的书既然是年初确定的,那么也就是说林丹的写作时间和备战奥运会的时间可能有较大的冲突。对此吕阳阳透露,其实林丹的书稿大部分都是他在训练间隙自己录音的,后期再整理成文字。

  “林丹对自己的这本书特别重视,也非常认真,交稿的时间一直在延后,因为他自己在后期修改了好多次,总是有不满意的地方。另外,后期的组稿、各个部分主题的确定等工作也都是林丹亲自参与的。总的来说,林丹在这本书上的参与是比较多的。”吕阳阳介绍说。

  林丹自传都写了些啥?

  林丹一直是传递正能量的人

  有业内人士认为,体育明星的传记,毕竟只是短时间的热点,在奥运期间不红都难,一旦时过境迁这样的书籍并不一定能够从热销变成长销。一方面体育明星自传的内容多为运动及生活,文学性比较小;另一方面畅销书一般都需要作者出面一起互动营销,但体育明星显然没有时间参与。

  不过尽管如此,出版方倒是保持乐观。“主要的购买群体应该是粉丝,但是相信也会有超出群体之外的大量购买人群。林丹很有个人魅力,一直是传递正能量的人。另外,羽毛球这个项目也比较有大众基础,相信应该会受到欢迎。”吕阳阳认为。

  从某种意义上说,读者阅读体育明星的人生经历,更多的是获得一种向上的精神。记者了解到,新华出版社曾经出版过林书豪的传记,出版方认为,反馈中很多读者觉得,看这本书更多是看林书豪的努力和奋斗,看他对自己目标的不放弃,更多的是一种励志的作用。

  其实,体育明星也是普通人,他们已经在运动中不得不背负上对国家荣誉的承担。那么,或许在书中的他们,更希望让读者明白自己就与你我一样平凡。就像林丹在书中写的那样:“我只是普通人家的儿子,有着朴素的情感,和每个‘80后’一样,我也爱看《机器猫》或是樱木花道,热爱生活,热爱一切新鲜的潮流,偶尔有点怀旧,年龄越大越常思考生命的意义。”

  本报记者 高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更多关于 央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