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让球某决策者 左脸英雄右脸奸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38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左脸英雄 右脸奸雄

  姚广安

  假球有很多种。

  主动输球,是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最“可控”的一种:我不敢说一定能赢你,但只要我想输,就一定可以输给你。这一点无需赘述,中超中甲的赌球窝案几乎都是这样的玩法,于是,一窝,都去了某地喝茶,一直喝到现在。

  但是,想输就一定能输吗?未必!

  韩国队的郑景银/金荷娜也想输,但她们就没输成。我们的羽毛球队无疑有着更高的境界:想赢则赢,想输则输,能屈能伸,收放自如!在英雄和奸雄两个极端,我们的羽毛球队都当上了No.1。

  当英雄,每球必争,自然是运动员们的本能,更是日常训练里积累出来的能力。但当狗熊,发球必出界、回球必下网,是谁教他们的呢?两个小女孩自然不敢擅自放水输球,又是谁让她们如此大胆妄为?

  据说中国代表团高度重视,已经展开调查了。谁出的昏招,谁就承担责任,想推卸也推卸不掉,前往伦敦的中国羽毛球队里,不再有顶包的临时工。

  罗格在开幕式上说过,“赢得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比赛”,罗格还说,“你们是大家的榜样。”但是,我们的国羽,在全世界的眼皮底下公然打假球,践踏了奥林匹克精神,践踏了公平竞赛准则,成了反面榜样。他们传递的不是奋斗的过程和快乐,而是为了利益和金牌,不择手段,不惜欺骗。

  想起一个月前的欧洲杯正面案例: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小组赛就可以“合理利用规则”做掉劲敌意大利队,为夺冠扫清路障。但他们秉承公平竞赛精神“放生”意大利,并最终在决赛上战胜对手,令世人翻倍叹服。

  与西班牙足球队相比,国羽的丑陋和欺骗既不自信,又不合时宜:中国体育正在崛起,姑娘小伙们正在继乒羽、跳水这些传统优势项目之后,在举重、田径、游泳这些重量级项目上证明中国人的潜力。有人对此羡慕嫉妒恨,叶诗文被诬兴奋剂就是例子。中国运动员在这个时候最需要用世界公认的道德标准来“以德服人”,获得认可和尊重,而不仅仅是金牌。但恰恰在这个时候,羽毛球队的一次丑陋,或者说某个决策者的丑陋,给了世界看低我们的借口。

  国羽的孩子们受到了惩罚,尽管它们只是丑行的执行者。她们在温布利体育馆满场嘘声之中羞愧退场,被取消比赛资格,这也许会是她们一辈子的苦涩回忆。

  而那个丑陋的决策者,也必将露出英雄面皮之后那张奸雄的脸。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取消资格 羽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