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羽毛球须自剪不洁白的羽毛

  陈伟胜

  刚刚闹完“裁判门”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赛场上又爆出4对双打选手争相输球的丑闻,引发了轩然大波。世界羽联举行听证会后,马上采取了奥运会史上最严厉的“杀无赦”处罚,取消了8名消极比赛球员的奥运比赛资格。

  在奥运会这样神圣的殿堂上,居然为了避开强敌选择对手而“奋勇争输”,难怪激起公愤。对于这样消极比赛的丑闻,中外舆论基本上都是愤怒声讨,有的更是直指中国羽毛球队的最高统帅。但也有网友不以为然,认为运动员此举虽然违反了体育道德,但规则上并没有不允许故意输球,不应该因此取消消极比赛选手的参赛资格。

  事实上,无论在国际体坛还是国内比赛,都多次出现过这种故意输球的所谓聪明的战术。还有人批评世界羽联为了限制强大的中国羽毛球队,这次炮制了奇异的赛制,第一阶段不是羽毛球传统的单淘汰赛制,而是不伦不类的小组循环赛,这样的赛制为运动员消极比赛埋下了祸根,是在“引诱犯罪”。

  不过,无论正、反方观点还是第三方意见,似乎都没有涉及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在奥运会上明目张胆以消极比赛的丑陋方式获得最大利益,其实是一种眼光短浅的自杀行为。君不见,罗格一直倡导奥运“瘦身”,本届伦敦奥运会设立的比赛大项就从上届的28项减至26项。目前有7个项目正在通过一切手段努力跻身奥运大家庭,为此,国际奥委会在奥运会中对每个运动项目会进行多达22个选项的数据调查,以此作为重要依据,决定奥运项目的去留命运。据悉,羽毛球在所有项目的排名中暂列第14位,似乎并没有危机感。

  但是,世界羽联清楚,如果对于这种已犯众憎的消极比赛行为不果断“挥刀自宫”,那么单此一项就足可使国际奥委会将羽毛球踢出奥运大家庭。作为羽毛球运动的参与者,无论教练员还是运动员,居然糊涂到自砸饭碗,甚至是毁灭自己从事的运动项目,这无异于把羽毛球剪掉羽毛。

  所以,无论多重的处罚都是罪有应得。

  洁白的羽毛球,必须自剪不洁白的羽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消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