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珍惜生命拒绝网游 《盗梦》让我决定戒掉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9:1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冠军面对面》节目中,姚明的风趣幽默再次逗乐了所有人。在朱芳雨和王仕鹏投身网游老板的时候,姚明已经凭自己的毅力戒掉最爱的游戏两年,是什么让“贪玩”的姚明一夜长大?

视频-姚明:珍惜生命拒绝网游 《盗梦》让我戒掉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回来我们的《冠军面对面》,刚刚跟姚明谈论了一些有关于奥运以及男篮的东西,我们现在想了解一下您的个人。从退役到现在也有差不多一年多,两年的时间了,感觉怎么样?适应吗?

  姚明:挺繁忙的。

  主持人:我正想问你是忙了还是休闲了?

  姚明:挺繁忙的,也没有感觉什么不适应,人一直保持忙忙碌碌的,所以也不会去考虑是否适应不适应,有事情做都是很开心。

  主持人:都在忙什么呢?

  姚明:上课,还有一些球队,其他林林总总的事情。

  主持人:上课当学生的感觉,距离你可能有点远吧?

  姚明:是有一些远,但慢慢的变近。

  主持人:觉得当学生好还是当职业运动员好?

  姚明:这两种没有办法平行的把它进行一种比较,因为怎么说呢,这两种完全是不同的心态去面对这个东西,作为运动员,长期以来养成的一种心态,只争朝夕。但是作为一个学生,也许我说得不对,也许这只是我个人看法,我主要是想希望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到一个非常缓慢的节奏,耐心,很多事虽然只争朝夕,但是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我们必须要学会细水长流,这是我认为我做学生的心态。

  主持人:现在做学生了,是不是经常看书,看书看一些什么样的?

  姚明:除了一些工具书之外,看一些个人的传记,或者个人的一些经验的总结,对我都是很有帮助的。

  主持人:我发现最近好象大家都很爱看这一类型的书,传记,经验总结。

  姚明:传记总是很吸引人的,因为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但是通过书可以去了解到另外一个时空,或者说时间段发生的事情,对我们来说都是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很爱玩网络游戏,你说你最近近视了,是玩游戏玩的吗?

  姚明:我网络游戏已经戒了快两年了。

  主持人:真的,但是现在朱芳雨(微博)和王仕鹏(微博)都当网络游戏老板了,有没有重新想过把它们捡起来,玩他们的游戏?

  姚明:珍惜生命,远离网络游戏。

  主持人:真的是这样吗?你会让你的孩子玩吗?如果她真玩上了,迷上了怎么办?

  姚明:会有时间的控制,因为有些东西像我本人的经验一样,如果你不去玩,永远感觉心里很痒,永远感觉这个东西想去试一试,但是试过之后,知道这里面的利害得失之后,自己会做出一个选择。

  主持人:教教我们戒不掉网络游戏的人,你是怎么戒掉的,因为我知道真的是很多人在玩这个,而且是沉迷,我之前还看过很多的报道,玩这个游戏还玩的突然间猝死的,各种的。

  姚明:这也是一种沉淀吧,像刚才你所说的发生的各种事情,虽然有些事是比较极端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不太可能发生,但是这对于我们来说,对于我们这些曾经的玩家来说,都是一种冲击,这件事有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有可能。这些东西累计到一定份上的时候,积累到一定份上的时候,自然而然你会去做出一个选择,包括你平时要面对现实生活中。对了,我突然想到,我曾经看到的一部电影,《盗梦空间》,这部片子差不多是为我做出这个决定的。因为我不想玩到后面成为一个分不清现实与虚幻的人。

  主持人:我也是觉得这部电影让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最近都是在忙一些,“姚基金”方面有什么?

  姚明:我们这个夏天已经忙了几个月了,一直到8月底都是在忙“姚基金”篮球赛的活动,邀请到一些孩子参与到篮球当中来,通过打篮球的方式舒缓一下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中的压力,同时也可以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去给他们一些机会锻炼一下各自处理问题的能力,处理同学与同学之间友爱或者互助,团队精神的办法。

  主持人:现在好象很多篮球界的运动员,都搞篮球训练营,您有做这方面的活动吗?

  姚明:我们这个篮球季目的性,出发宗旨有些不一样,我们并不是奔着培养下一代篮球运动员或者怎样,最重要的目的是让体育回归到教育这样的功能性上去。因为我们的口号是以体育人,体和育是分开的,但实际上我希望把这两个字并住,因为体育是一种教育的手段,通过身体锻炼的方式达到教育人品德、道德、价值观的目的。在这里,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可以让这些孩子领会到,是一个很缓慢的过程,但是我们更重要的是看他成为怎样一个人。

  主持人:这个道路很远,好象有点艰难?

  姚明:我感觉很艰难,但是我们做得很开心。

  主持人:那就好,除了这些还在忙些什么别的吗?

  姚明:忙着放暑假。

  主持人:对,你是学生,现在在放着暑假,有没有趁着放暑假的时间陪陪孩子,陪陪家里人?

  姚明:是,我在考完试一直到伦敦来的前一段时间,一直在家里呆着,而且有一个很怪的感觉,由于之前的退役,使你的假期变得无限长,当然除了自己处理一些事情外,都可以比较自由的安排自己的生活。而那个时候,突然没有那种很强烈的,今天是礼拜天,原来小时候感觉礼拜六、礼拜天都是非常珍惜的,由于这个东西变得用经济学上的话来说,供给变得无限大之后,它的价值就无限下降了。现在由于有了考试,有了学习,有了作业之后,我突然又感觉,这个暑假是非常非常有价值的,非常非常珍惜的,像小时候的一个糖果一样。

  主持人:我也有这样的感觉,像我们做媒体的也是,365天差不多,一到假期的时候,感觉特别特别珍惜。来到伦敦以后,你觉得接下来会有些什么样的安排呢?

  姚明:主要还是为了篮球比赛,兴趣所致会看一些喜欢的体育比赛,看一些伦敦的名胜古迹参观一些。

  (华奥新浪)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